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城墙上走一圈能看到哪些景物(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02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张良波 保龄)荆州古城墙上的路径贯通以后,环城墙的景点形成了一个整体,如果你有兴趣,只要半天或者分几个时段去步行,就能让你读完一部10.5公里长的城墙史,这城墙每一段都有它自己的风光和故事。

  我们还是先从东门说起吧,然后顺时针方向到南门,到西门,到北门,再回到东门。东门名寅宾门,寅,敬也。以敬宾客,十分贴切,但东门也曾名为镇流门,或许跟抗洪有关。荆州的城门和城楼并不同名,比如东门城楼,名宾阳楼,1987年修建的仿古建筑。

  离东门城楼不远,城墙有一块向外突出的部分,这就是马面。因外观狭长如马面而得名。荆州的城墙马面一般呈长方形,马面的使用是为了与城墙互为作用消除城下死角,自上而下从三面攻击敌人。据了解,在荆州10.5公里的城墙上,就有25个马面。

  从东门城墙向南走数百米,就到了公安门,公安门又称小东门,是荆州城池上唯一的水门,古时直通长江的码头,在六个城门中,公安门最小,相传刘备领荆州牧,治公安,每溯江来荆州,便在此门登岸入城,故名公安门,至今城门前还有泊船的石岸、石阶,以及石雕护栏。

  在东门城墙上,还有一块像马面一样向外突出的部分,这就是藏兵洞,藏兵洞,是古城墙上最大的御敌机关和堡垒。目前古城城墙上共有四座,每个藏兵洞能藏兵数十人,上下左右都有射孔,对于攻城的敌人来说,不啻为腹背受敌。

  在南城墙与东城墙的拐角处,还有一座已毁的城楼,这就是仲宣楼, “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到荆州曾作有《登楼赋》,因而以他的字仲宣而命名,明代宰相张居正回乡时还写有《题仲宣楼》诗:“一楼雄此郡,万里眼全开”。可惜几经维修毁于兵乱,只留下楼台。

  在古城城墙上散步,是件很快乐的事,不仅有种居高临下的开阔感,而且每走一段,都会带给你一个新的故事或者典故。“走城墙”也不会感到疲惫,即使在盛夏的烈日下,城墙内和城墙外的树木合抱成参天的树荫,特别是早晨的凉风更让你神清气爽。

  在离老南门不远的东段城墙上,有三座复建的塔基,这就是“三管笔”的原址地。据传,“三管笔”原是明朝荆州府文庙的附属建筑,象征当时公安三位著名的文学家袁氏三兄弟,文革时期被拆除,目前复建的“三管笔”似乎并未完工。

  (三管笔遗址处的城台)

  据《江陵县志》记载,三管笔用城砖平砌而成,笔杆苍劲挺拔,笔锋直指南天,大有“凌云健笔意纵横”之势。笔下面是八角形束腰须弥座,笔身由粗而细,笔端呈秃头形,造型浑厚稳重,形象逼真。

  来到南门,有趣的是,南门瓮城不是两个门,而是四个门,呈十字形两两相对,东西两侧较小的门称为“耳门”,这又是作何用的呢?原来,南北向进出的路称为“御路”,每逢重大礼仪活动,“御路”成为帝王们走的路,那时,老百姓就无路可走了,为此才在东西两侧开了两道小门,便于百姓出入。南门也是旧有城门中最为宏大的城门。

  南门又称南纪门。取自《诗经》“滔滔江汉,南国之纪”。唐代诗人张九龄曾在荆州为官,常登南门东首的“南楼”赋诗吟咏,张九龄尊称曲江公,所以南门城楼取名“曲江楼”,宋代朱熹还被请作《曲江楼记》一文。但南门城楼经久失修,已毁圮殆尽,只剩下基柱础石。

  来到新南门的东墙边,这里就是原来的卸甲山,明代初期,荆州百姓为纪念关公,曾在卸甲山修建关羽祠,但抗战中,毁于日寇侵华战火。现经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复建的关羽祠,具有明清时期地方建筑风格。

  荆州的城墙连通以后,为方便市民登上城墙,在城内的内环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修有一段登城的便梯,所以,这为人们就近登城提供了方便,人们还可以接力式的游览,今天走这一段,明天接着走另一段,分几次游览全程也无不可。  

  过了新南门,有一处像藏兵洞式的建筑,名叫“白马井”,它在墙底部右下侧开了一个小门,通向城外。相传古代一旦城池遇有紧急情况,城内便派出信使坐白色骏马,由此门出城,飞驰告急,求搬救兵。既可用于通风报信,也可用于突出重围,安全撤离。

  (请网友继续关注下集)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