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南套村:“乡愁群”里共话美丽乡村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欢欢 洪湖台 樊柳依如今在农村,大多数人都选择外出经商或者务工,远离家乡。如何让他们参与基层治理、共建美丽乡村?一起来看洪湖市南套村的“乡愁群”。

  一大早,在洪湖市黄家口镇南套村党群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正在有序为村民体检。黄家口镇统筹安排镇卫生院,每半年到所有村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同时派驻医生到村医务室日常坐诊,送医上门。村民就医,不用再到十多公里外的镇卫生院了。

  “小病不出村”源自“南套乡愁群”里一位在外村民的建议。2015年,南套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南套乡愁群”,邀请在家在外的村民代表进群,初衷是在群里发布有关政策,便于村民知晓。

  令人没想到的是,无论是家长里短、生活小事还是招工、医保等惠民政策解答,群里面都讨论热烈。慢慢的,村级事务、惠民政策、招工信息等内容经常性在群里面发布,村民们也会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南套乡愁群”已俨然成为南套村“网上党支部”。不仅让在村里的人和在外的村民关系更为紧密,也改变了过去“开会议事靠喊”的办事方式,打通了村级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除了“乡愁群”,村里的无职老党员们也主动带头参与村级管理。80岁的刘忠林自发带头成立了“党员环保志愿小组”,主动打扫村庄卫生环境。9年来,志愿小组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13人,平均年龄79岁。在他们的引领下,南套村每周开展一次全村大扫除,真正实现了乡村振兴的村民共建共享。

  借助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落户南套,南套村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共清理村内垃圾杂物3200多处,疏挖清洗沟渠河道5公里,拆除危旧房屋、旱厕110多间;累计投入资金400万元,发动群众出义务工1650个,填平臭水沟、扩宽村级主干道道路,并相继完成了村内水、电、路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现在村级面貌焕然一新,走出了一条党员群众共治共管的绿色发展之路。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