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院召开行政审判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张薇)9月14日上午,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发布4起优化营商环境行政诉讼典型案例。荆州中院副院长范苇出席发布会并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何良才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央、省、市级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今年来,荆州法院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省法院《关于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指导意见》具体要求,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为荆州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元至9月,荆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企行政案件83件,审结58件。

  荆州法院在行政审判过程中,强化契约精神,切实加强对行政机关及时兑现政策承诺以及按约履行行政协议的监督,重点纠正“新官不理旧账”“政策不延续、承诺不兑现”等严重影响政府诚信的行为,以行政审判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对于行政主体逃避或拒绝兑现奖励义务等行为,依法判决限期履行;对于政府在招商引资活动中为市场主体落户经营提供的优惠政策及条件,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督促政府积极落实;对于因行政机关的原因导致行政协议被确认无效或者被撤销、给市场主体造成损失的,判决行政机关予以赔偿;对行政机关以行政区划调整、机构或职能调整及负责人更替等为由违约毁约的行为予以否定评价。

  荆州法院坚持以服务市场主体为宗旨,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努力为市场主体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在审理涉市场主体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类案件时,提醒行政机关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实际损害结果、违法的主观过错程度、行业发展及市场主体经营情况以及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必要性,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在审理涉市场活动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登记及政府信息公开等案件时,加强对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审查力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简化审判流程、规范登记标志、提高服务水平,助力“放管服”改革落地落实落细。

  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荆州法院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参与案件协调,探索建立行政争议诉前化解机制,加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力度,确保市场主体的合理信赖利益得以顺利实现。2021年,荆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96.2%。今年以来,荆州法院通过协调促成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后自愿申请撤诉的行政案件16件,占已结案案件的27.6%。

  此外,荆州法院还积极延伸审判职能,通过发送司法建议、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邀请一线执法人员现场旁听庭审、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今年来,荆州法院共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书5份,发布2021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庭法官先后走进6家企业开展法治宣讲。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