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司法局:务实重行,推动执法监督“一体四化”走深走实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 2022-09-21

  2022年,沙市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立“一体四化”(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和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监督常态化、执法考核精细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为目标,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一、聚焦创建核心,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将试点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结合起来,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立足新问题,瞄准高标准,制定《沙市区司法局关于建设“一体四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改革事项创建方案》,确立了“一体四化”试点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沙市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发现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移送制度》《沙市区初任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制度》《沙市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进一步夯实该区行政执法监督基础,推进执法机关工作文明执法。三是推进部门协作。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双向协作监督机制,明确协作配合、线索移交、案件处理等流程。保持与区法院的案件数据共享,对于纠错的行政诉讼案件,指导督促执法机关查明原因,制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实现执法监督全区一盘棋。

  二、聚焦能力建设,促进执法队伍专业化。一是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凡进必考制度,组织符合条件的428名执法人员参加了执法资格考试(及格419人),并为合格人员换发了全新的行政执法证件,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二是强化执法人员学习教育。出台《沙市区初任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制度》,明确初任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同时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制度,我区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100%。三是强化执法人员内部监督。2022年我区下发了《关于换发行政执法监督证的通知》,在全区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证的办理工作,目前已做好前期资格审核工作,拟于9月中下旬组织执法监督人员进行考试,有力加强行政机关内部监督。

  三、聚焦过程管理,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化。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各执法单位通过各类平台,及时更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在行政执法中,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事中公示。在执法结束后,各部门及时将执法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示,规范事后公示。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同时针对街道执法能力不强问题,由区司法局审核制作了统一的执法文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文书的填写,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执法各重点环节全部纳入法制审核监督范围,强化对案件的质量控制,从源头上预防错案和瑕疵案的发生。

  四、聚焦经常日常,促进执法监督常态化。一是开展执法案件评查。出台了《沙市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推进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常态化。今年按照上级工作要求,下发了区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深入查找本系统涉企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问题,聘请第三方对随机抽取的25份行政执法卷宗进行评查,经评查,所有卷宗均合格。二是开展执法大检查。2022年8月25日-29日由区政府办、区司法局抽调相关工作成员组成3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区40家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按照工作安排,后期将对检查情况下发检查情况通报,以检促改,不断提升执法部门执法水平。三是办理执法监督案件。认真受理行政执法监督日常投诉,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和执法监督工作相结合。2022年以来,共收到行政执法监督案件线索6件,移送纪委监委线索1件,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案件调查通知书3份,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2份。

  五、聚焦结果导向,促进执法考核精细化。一是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将行政执法工作质效作为全区法治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全区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评定各执法单位绩效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二是建立执法监督检查通报制度。对各部门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中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的导向作用。三是建立执法监督问题跟踪整改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定期进行跟踪回访,确保存在问题限时得到整改。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