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非凡十年】生态妙笔绘新卷 荆江两岸展新颜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0-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一座美丽的滨江城市,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过境,8个县市区依江而立。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现高质量发展理念指引下,荆州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扛牢长江大保护政治责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一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画卷正在荆楚大地铺陈开来。

  9月,位于长江故道的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苔草丰茂,原野辽阔,一群群麋鹿或在水中泡澡嬉戏,或在草地悠闲吃草,呦呦鸣叫。多年来,保护区优良的自然环境和有效的生态保护,令石首麋鹿种群不断壮大,目前已发展到2500多头,且全部实现了自然繁衍,恢复了野生习性。今年,这里的麋鹿种群又增加了不少新成员。

  通过借力高科技,保护区记录到的国家一、二级保护物种就有56种。近年来更是先后发现了黑鹳、东方白鹳、獐等珍稀濒危鸟类和兽类,且数量不断增加。

  碧水波光映古城风采,画廊亭桥浮三国云烟。荆州古城内的三国公园建园已有33年,承载着许多荆州人的回忆。去年8月,荆州古城护城河水系水环境治理工程的正式实施,对公园所在的北湖水系进行升级改造和水环境治理,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9月28号,一座水清岸绿、绿树成行、鸟语花香的城市公园展现在市民面前。

  位于沙市区柳林一路至柳林三路南侧的柳林洲长江岸线,曾经是荆州码头最集中的地方。2019年,荆州启动柳林洲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经过改造,沙石漫天、杂乱不堪的景象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画卷。

  近年来,荆州市花大力气狠抓生态治理和生态修复。全市拆除长江干线码头340处,腾退岸线55公里,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61家,让一度伤痕累累的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荆州大力推进境内湖泊拆围、退垸、还湖工作,全市184个湖泊收回养殖经营权。中华秋沙鸭、白鹤、小天鹅、紫水鸡、青头潜鸭等20多种国宝级鸟类重回荆州市民视野,江汉平原恢复波光潋滟,鱼跃鸟鸣。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在荆州不再只是一句口号,已成为从自身做起的环保自觉,成为一呼百应的志愿行动。

  荆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美丽荆州、绿色崛起已成为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