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做煎饼果子能一周培训速成?从业者提醒吃不了苦千万别入行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0-22

  做煎饼果子能一周培训速成?

  成本低味道好火爆国内外 从业者提醒吃不了苦千万别入行

  做煎饼的鏊子

  煎饼果子面糊

  外国友人排队购买煎饼果子 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余渊 刘楒睿

  一张转台,一把推子,舀一勺面糊,磕上鸡蛋,涂刷酱料,铺好薄脆或油条,撒满葱花,三两下折好,香喷喷的煎饼果子就做好了。摊主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一天可做几百份。这份经典的美食不仅是国内食客的心头好,如今更随着互联网走向了国际。

  有培训班称可以一周速成学会做煎饼果子。煎饼果子摊贩梁洪(化名)近日对极目新闻记者说,煎饼鏊子很容易烫手,冬天的风吹着很冷,夏天又会很热。如果可以,还是希望大家不要受这份苦。

  煎饼果子火遍国内外

  9月底,名为“小宝哥”的账号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小宝哥不太熟练地摊制着煎饼,被顾客质疑摊饼技术。此前,河北沧州也有网友发视频,一个摊主做了3次,才做出一个煎饼果子,被网友戏称是摆摊卧底的便衣。

  煎饼果子不仅深受我国北方食客的喜欢,更是俘虏了不少老外的心。在国外短视频平台上,“jianbing”和“jianbingguozi”相关话题热度一路飙升,受到4000万外国吃货围观。

  一些网友在伦敦、纽约、芝加哥、都柏林等城市发现了煎饼果子摊,还有老外专门排队购买,只为尝一口这来自东方的神奇美食。甚至有外国网友称赞,煎饼果子是伦敦街头最好吃的中国美食。不少中国网友见状纷纷表示,也想去支个摊,摊煎饼果子赚钱。

  摊好一个煎饼不容易

  摊好一个煎饼果子难不难?普通人能否快速学成?在武汉摆摊5年卖煎饼果子的梁洪表示,做煎饼果子不难,原料也简单,但要想做好,却有许多门道,“面糊的原料就是大米、麦子、高粱、玉米、地瓜,调料只需要香葱、食用盐、味精、胡椒等。”

  他介绍,第一步是磨制面糊。把原料淘洗、浸泡,然后磨成糊状的“煎饼糊子”。接下来,就是煎饼果子的灵魂——“薄脆”,它是包在煎饼里的食材,可以用盐、碱、明矾自制,也可以在网上购买现成的。再择好一些蔬菜,将鸡柳、里脊、土豆丝等配菜预制好,就可以出摊了。

  梁洪说,出摊前的准备工作无技巧可言,只要摊主勤快就行。每个摊主手法不同,制作出来的煎饼果子风味也不同。

  煎饼鏊子是烙制煎饼的工具,梁洪的鏊子是全自动电磁款。接上电源,鏊面可自动旋转,因为是电动控温,鏊子能均匀产生热能。摊饼前,梁洪会先用油在鏊子上擦一遍,鏊子烧热后,再用勺子舀一勺面糊放到鏊子上,用行业内俗称“竹蜻蜓”的耙子沿鏊子摊一圈。煎饼糊所到之处,迅速地凝固为一层,薄软如纸、香气扑鼻的煎饼便摊好了。若在煎饼上再摊一个鸡蛋,则更软嫩鲜香。根据客户的需求,再加一些配菜。末了,装入薄脆,将煎饼折好,拦腰斩断,一份煎饼果子便出炉了。

  一份煎饼的出炉,有着许多技巧。“擦多少油和面糊,都会影响最后的口感。”梁洪说,油如果擦少了,面糊会粘锅;但若擦多了,面糊会糊掉。推动面糊的“竹蜻蜓”也有很多讲究,“上面有没有沾着面糊,会影响后续的摊制。”

  有机构称可一周速成

  梁洪说,看似简单的煎饼果子,在摊制时要注意的小细节多达十多处,“小煎饼里有大学问。”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确实有一些培训做煎饼果子的机构。大多称可以一周培训速成,有的还表示有独门配方。18日,极目新闻记者咨询杭州一家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专业资深的煎饼果子师傅讲解,还会手把手实操练习,“学习包括三个阶段,分为理论学习、实操教学、开店指导。学费1500元,仅一周就可以顺利毕业。”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该机构的广告上,写有3到5天即可学会。工作人员解释称,课程原则上不限制学习时间,师傅手把手教学直到学会为止,“一般3到5天左右即可学会,视个人情况而定。”

  而另一家位于武汉的培训机构,在价格上则有所优惠,一周课程收费1000元。“我们的培训内容,包括杂粮煎饼原浆制作、配料搭配、酱料调制、实际成品制作等。”工作人员称,课程一周就可学完,并且包教包会。

  而上述课程,并不缺少前来咨询报名的人,今年22岁的大学生王浩便是其中之一。“我就有同学在学校门口摆摊,卖家乡的特色美食。”王浩称,像黄石土豆片、恩施炕土豆,都有同学在摆摊做兼职。他注意到校门口并没有人卖煎饼果子,于是便动了学习的心思。

  “看短视频平台,都说这个东西薄利多销,我也想试试。”王浩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方式来勤工俭学。

  从业者提醒“吃不了苦别入行”

  一份煎饼果子的利润有多少?梁洪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份煎饼果子加入1个鸡蛋、酱料、1张薄脆、葱花,再算上面制作煎饼糊以及煤气的钱,总计成本大约1.82元。

  “这样一份煎饼售价6元,所以利润有4.2元左右。”梁洪说,如果顾客加了其他的配菜,那么利润则会更高。但他也表示,上述1.82元的成本价格还可以进一步压缩,“如果自己制作薄脆,每一张可节省成本1毛钱;如果直接从养殖场购买鸡蛋,每个鸡蛋的成本也会便宜很多。”

  虽然利润可观,但对于王浩的创业计划,梁洪却并不看好。“如果想有具体的店面,那么每个月的投入又会多出店面租金、水电燃气等费用。”梁洪说,若王浩只是沿街摆摊,那么就需要一辆能搭载燃气的便携式餐车,“学校门口能否摆摊,还需要咨询当地城管。”

  梁洪认为,无论是大学生还是社会人士,想靠煎饼果子摊赚钱谋生的初衷,他都理解。但他仍希望大家可以看到这份利润背后的辛苦。

  “凌晨收摊,休息到中午,我就要开始调酱、制作面糊、薄脆,还需要炸制一些配菜。”梁洪说,这一过程十分枯燥,也很辛苦。熟练制作一份煎饼果子,还需要长年累月地不断练习。“鏊子很容易烫手,冬天的风吹着很冷,夏天又会很热。”梁洪说,如果可以,还是希望王浩以及仍在观望的人不要受这份油烟苦。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