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三袁故里韵清风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11-23

  三袁故里韵清风

  公安县纪委监委亮点工作综述

  初心如磐、行稳致远。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政治监督中不懈怠,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三袁故里”正气充盈。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不偏移,驰而不息“纠四风”,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扎实推进清廉公安建设,“清廉因子”不断释放;

  ……

  回望2022年,公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冲刺全省县域经济二十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01、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

  “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惩治涉粮腐败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肃惩处粮仓‘硕鼠’‘蠹虫’,守好群众的‘粮袋子’,持续推动粮食购销领域治理效能全面提升。”上半年,公安县发改局召开粮食购销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今年来,公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定位,深化“室组地巡”联动机制,围绕“国之大者”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执行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扎实推进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改治”工作,发现并整改问题16个,查处相关问题线索7件,立案23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线索28件,已全部办结,立案23人,处理处分36人;

  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67件,处理处分128人;

  以纪检利器护卫防疫大局,发现并整改问题949个,查处问题线索60件,立案48件,处理处分133人;

  做实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对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约谈提醒,累计谈话182人次;

  加大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已完成对4家县属医疗单位和8所县属学校巡察工作并反馈问题405个,已整改完成382个,清退资金676.74万元,追责问责73人。

  同时,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做好“六稳”“六保”、落实“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农村乱占耕地、大棚房等方面加强政治监督,从严从实保障政令畅通。

  02、保持高压震慑  深化“标本兼治”

  8月10日,公安县原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熊瑛接受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再次释放了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惩贪治腐不停步,震慑效应不断彰显。据统计,全年共处置各类问题线696件,立案354件,结案3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2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44人)组织处理492人,移送司法7人,留置6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二种形态处置814人次,占“四种形态”运用总量比94.4%。

  “县纪委监委在巩固‘不敢腐’的基础上,将监督检查、系统治理、以案促改、宣传教育相结合,通过严密制度保障‘不能腐’,净化生态涵养‘不想腐’,逐步构建起‘三不腐’的清明政治生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做实做细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县纪委监委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参加发案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100余场次;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累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11份;督促发案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347条,播放警示教育片235场次,观看人数12000余人次。

  03、深入纠治“四风”   推进作风建设

  “你说的确实没错,现在办事真的比以前方便多了,只要我们将资料准备齐全,不到一盏茶的功夫,相关业务就能办好了。”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门前,刚办完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居民激动地向电话那头述说着变化。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绕着走还是迎着上,体现的是作风,检验的是初心。群众感受到便民服务的“变化”,正是县纪委监委做实日常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高质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动体现。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出台《公安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围绕“六个聚焦”,深入全县16个乡镇、64家县直单位开展“四风”问题交叉检查、全面体检,共查处问题线索43件,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9件,“四风”问题处理处分86人,通报典型案例8期20起,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1份,并督促发案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存在问题,强化整改落实。

  大力开展“主题式”“突击式”监督,紧盯工作日午餐饮酒、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务用车、上班和驻村工作纪律等问题,会同县委巡察办、公安机关、税务机关开展“清风行动”6次,发现面上问题38个,查处问题线索14件,快查快处快通报,形成强大震慑效果。

  扎实开展“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作风监督,举办“进社区”、“进园区”2期电视问政节目。盯责任、察作风、纠偏差、促落实,发现问题22个,组织处理15人,其中乡科级以上干部9人。

  聚焦群腐“1+5”专项整治任务开展专项察访、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发现职能部门问题97个,查处问题线索150件,处理处分1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推动完善制度24个。

  04、激活清廉细胞  注入“清廉动力”

  今年以来,公安县纪委监委将清廉建设作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打造清廉“示范点”、开通“廉政广播”、主办清廉“宣讲团”、组建企业“廉”络站等形式,将“清廉因子”不断释放,党员干部的“廉洁细胞”不断被激活。

  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讲授廉政纪法知识200余场次;打造七个清廉载体示范点共计49个,“荆江分洪工程·北闸至公安三袁家规家风展示馆”入选荆州十大清廉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之一;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签订清廉家风承诺书、倡议书近18000余份,40余名副科级以上新提拔干部家属在家庭助廉活动中感受到“清风传家”的重要性;全县312个村(社区)全面开通“廉政广播”,廉政提醒“三必谈”、社区“五老宣讲队”、三袁家规家训、“红梅颂清廉 守好幸福门”家风巡讲、企业“廉”络工作站等一批清廉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以“重振雄风、重塑形象”为目标,将“八治”(治机巧虚浮、治口大气粗、治跑风漏气、治违规用权、治好人主义、治以权谋私、治拉帮结派、治交友混乱)活动贯穿全年。扎实开展“一起底六走访三征集”活动,起底涉纪线索42件,已全部办结,走访单位30余家,发放征求意见表100余份,收集工作建议15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专题党日活动4次,个人查找问题336个,批评教育、谈话提醒乡镇纪委书记12人,通报机关干部会纪会风问题5人次,1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受到从轻处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明显增强。

  击鼓催征舟行稳,扬帆奋楫启新程。在迈向新的赶考路上,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正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定不移推动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凝聚磅礴力量。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