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政协重点提案追踪: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 让幸福感从家门口开始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2-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既要改好更要管好。在今年的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王华提出《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后迅速加大物业管理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市住建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情况如何?来看系列报道:《凝聚正能量 谱写新篇章》——荆州市政协2022年重点提案追踪,今天播出第四集《三分建七分管 城市更新焕发新活力》。

  2019年我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累计投入16.31亿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54个,涉及楼栋2924栋,居民84148户。其中2022年实施的5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工41个,剩余14个改造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计划年底前完成。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的居住环境切实得到了改善,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和功能得以完备,但改造成果如何得以保持和巩固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老旧小区建设年代久远、配套基础施落后、未形成封闭区域、未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业主的物业消费意识较低等特点,荆州市住建部门积极引导老旧小区业主成立业委会,鼓励老旧小区自治,提出了“先推广社会公益性和民生福利性的基础物业服务,再逐步向专业化、市场化物业服务方向发展”的总体思路。

  先解决“有没有”,再落实“好不好”。今年以来,我市住建部门在扎实开展物业全覆盖的同时,还多措并举规范物业企业服务行为,公开投诉渠道,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各类投诉2590件,目前已处理完结2408件。累计清退违规收费金额30多万元,专项整治线索移交相关部门61件,分别对6家物业企业进行了罚款,处罚金额为20.2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建立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制度,完善考核机制。市住建部门将协助街道社区起草业主公约和管理规约制度,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的基础上,逐步完善老旧小区公共管理机制引进物业管理工作。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