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省政协委员蒋鸿:调整荆江分蓄洪区安全区 助推荆州跨江发展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1-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 陈孝武)荆州地跨长江两岸,江南地区一直作为分蓄洪区进行建设管理,而中心城市发展一直停留在江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湖北省政协委员蒋鸿向大会提交提案,希望调整荆江分蓄洪区安全区布局,促进和支持荆州跨江发展。

  在国家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到,要支持荆州跨江发展。目前荆州中心城区已经成为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人口超100万的大城市。随着荆州中心城区的不断拓展,北部的长湖水域、国家大遗址保护区等极大压缩了城区向北发展的有效空间,跨过长江向南要发展空间十分必要。但荆州中心城区对面的公安县是分蓄洪区,这就成为了荆州跨江发展的一道阻碍。

  荆江分蓄洪区位于长江荆江河段,地跨公安、石首、松滋等五个县(市、区),有效蓄洪量80.6亿立方米。荆江分蓄洪区的主体是荆江分洪区,位于公安县境内,区内建有承担分洪转移安置任务的安全区19个,有效蓄洪容量54亿立方米。蒋鸿指出,荆江分蓄洪区建成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长江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较为薄弱。目前,长江流域防洪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三峡工程及上游水库群建成运用之后,为荆江分蓄洪区调整创造了条件,为实施荆州跨江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行性。

  为此,蒋鸿建议,扩大公安县斗湖堤、杨家厂、埠河安全区的建设规模,将斗湖堤安全区、杨家厂安全区连片扩大至60平方千米,将埠河安全区扩大至20平方千米,同步开展取消松滋涴市扩大分洪区的相关研究工作,争取纳入修编的长江流域防洪规划。扩大安全区,城市建设就有了可能,荆州跨江发展就具备了先决条件。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