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 荆州全面开展寒假春节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1-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黄廷)“嗨小杰!我们又来看你了,这段时间奶奶身体还好吗?你的寒假作业写得怎么样啦?”这是发生在沙市区九曲桥社区未保工作人员与困境儿童小杰的一段对话。

  据了解,这仅是荆州开展的寒假春节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之一。在新春来临之际,荆州市未保部门根据国务院未保办关于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和湖北省民政厅“五大行动”的要求,对我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

  关爱慰问暖童心

  目前,困境儿童新春关爱服务活动已在荆州各县(市、区)全面铺开,各地未保部门积极响应,携带“防疫健康包”“零食大礼包”“学习用具包”等慰问物资,开展敲门行动,将节日问候送上门。

  服务活动中,儿童主任详细了解儿童寒假期间学习生活情况和监护状态,掌握留守儿童父母返乡过春节的动态,督促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对监护缺失或监护能力不足的由专人结对“一对一”帮扶,确保困境儿童“亲情有依、生活有护、困难有帮、成长有助”。

  安全检查排隐患

  此外,荆州市未保部门还将对困境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详细了解防寒保暖等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工作人员对防疫物资(如酒精、消毒液)的使用进行了细致地说明,重点对家庭用电、用气、用水、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及时排除隐患。儿童主任通过讲述安全小知识,提升儿童识别危险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提升监护人照顾儿童、救护儿童的能力,预防、减少及减轻儿童居家伤害,全方位、全场景保障困境儿童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政策宣讲浓氛围

  在关爱服务活动中,未保工作人员与孩子们亲切交流,鼓励他们要自强不息,勇敢面对困难,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同时,儿童主任向每户困境儿童家庭发放《疫情防控健康手册》《儿童成长实用手册》《未保法》等宣传读物,对困境儿童及其父母或者监护人、周边邻居开展政策宣讲,对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条款进行接地气的解读,让困境儿童家庭充分了解儿童权益和目前所能享受的政策保障,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浓厚氛围,不仅在物质上给予困境儿童帮助,同时在精神上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希望。

  强强联合护未来

  据介绍,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荆州市民政局组织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关爱服务活动,为全市1740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12月份特困供养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增发一个月慰问金,共计发放2339万元。此次活动我市充分调动各界力量,如检察院、妇联、共青团、专业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志愿者组织等,统筹协调人员、资金、物资等各类资源,持续深入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做到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全覆盖。

  针对困境儿童面临的不同困难,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一户一档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为困境儿童提供心理疏导、情感抚慰、链接资源等服务,让每一位有需求的困境儿童都能够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