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鹤汀凫渚"盛景再现!荆州通报湿地保护与修复情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湿地作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因此,做好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2月17日,荆州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我市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为引领,围绕加快推进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平原区域江河湖湿地群保护修复新样板,全域规划、全面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宋文杰介绍,2019年以来,我市先后建立了30个国际(国家、省级)重要湿地、国家级(省级)保护区、森林(湿地)公园。这些保护地的建立,使湿地生态功能日益完善,形成了湿地分级保护管理体系。目前,全市湿地面积39.03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27.68%,湿地保护率达到56.18%。特别是公安崇湖晋升为国际重要湿地,荆州湿地保护修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市城管执法委副主任游敏介绍,近年来为加强湿地保护,制定了《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的通告》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将湿地公园建设纳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依法享受相关政策支持。截至目前,湿地公园建设结合世行贷款项目投入资金5.02亿元;整合住建、农业、交通、水利、环境等部门项目资金4.68亿元。

  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何海砚介绍,近年来,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然湿地面积显著增加,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2015-2016年洪湖拆围前,全省鸟类同步监测,洪湖平均每年越冬候鸟仅5000只左右。拆围后,2017-2022年,洪湖每年平均夏候鸟达3万只以上,冬候鸟达10万只以上,留鸟超过1万只以上。2019-2021年,共记录到鱼类60种(其中新增5个新品种),相比2004年(42种)增加了30%。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再现了“鹤汀凫渚,雁阵排空”的盛景。

编辑: 杨辉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