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铺开信息采集“一张网” 全面精准促就业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3-27

  荆州新闻网消息:眼下正值企业用工需求旺季,但不少求职者和企业却困于“匹配度”不够,一岗难觅。为此,荆州市开展全域、全员劳动力资源实名制信息全系统采集工作,建立人力资源实名制数据库,实现劳动力与企业的精准适配。

  在荆州宇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一场面试正在进行。一个上午过去,过半应聘者成功入职,企业和求职者双方都很满意。

  求职者陈梦丽:我之前就是做新媒体的,对直播这一块比较了解。前几天人社跟我打了个电话,告诉我这边有一个主播的岗位,跟我的专业也是比较契合的。离我家也近,十几分钟就到了,对这个岗位还是挺满意。

  湖北荆州宇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芳:今天上午,我们一共面试了15个人,8个人通过了面试。我们以往在招聘的时候,通过各个平台发各种帖子,上百人投了简历,通过筛选,真正来入职可能就三五个人。

  如王芳所说,匹配度差,招聘效率低,是就业市场上普遍存在的难题。为了治好这一“顽疾”,荆州市人社局提出开展全域劳动力资源实名制信息采集工作。可是全市劳动力人数超过百万,这么庞大的数据量,由谁来统计?

  荆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关正世:乡镇政府对居民情况了解得更加清楚,我们请他们来做调查员,以乡镇政府为主,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培训,由他们开展入户调查和摸排工作。

  由基层干部来当调查员,既能利用现有的数据资源,把信息采集工作做细做实,当地政府也能在发展产业时及时掌握人力资源状况,双方一拍即合。2022年9月,荆州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在1478个行政村设立村级服务点,从村、社区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公益性岗位人员中遴选调查员,2031名基层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入户调查。

  截至目前,荆州市已采集劳动力信息126万多条,已成功运用到企业招聘、就业指导、创业帮扶和技能培训等服务中。今年“春风行动”期间,全市运用数据库精准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帮助589家企业成功招聘劳动者9862人。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