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人,这份清明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请查收!

来源: 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荆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 2023-03-31

  清明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清明将至,祭祀扫墓和春游踏青的人数随之增多,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消费者清明节期间饮食安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意食品安全消费,荆州区市场监管局、荆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发布清明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购买食品要仔细。在外出踏青购买食物时,应选择到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食品经营场所选购,并注意保存凭证。购买预包装节令食品时,应选购包装袋完好无损,食品包装上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重要食品信息齐全、清晰、有效的预包装食品。如发现漏气、食品外观不完整、污秽不洁或混有异物的不宜购买,颜色特别鲜艳靓丽的慎买。特别要对绑赠、促销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进行仔细检查。

  二、食物加工要安全。自行加工制作食品时,不要使用野生蘑菇、野菜、河豚鱼等野生动植物原料及来源不明、安全无保障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死因不明的畜禽水产品;学校食堂等集体供餐单位不得制售野生菌,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应谨慎加工和销售野生菌;加工生熟食品的刀具、案板和盛放生熟食品的容器应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在外出就餐时,应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一定要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

  三、甘蔗霉变要注意。甘蔗采摘后,由于储运不当,在清明时节气温回升后容易造成节菱孢霉菌生长繁殖并产生3-硝基丙酸毒素,一般表现为甘蔗肉芯发红。对于霉变甘蔗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应尽快送医进行洗胃、灌肠、导泻等促进毒素排出,并作对症治疗。广大消费者在清明节期间应有食品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霉变甘蔗对人体健康的极大危害,不食用霉变的红芯甘蔗,预防此类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儿童食用要特别注意安全,低龄儿童如果不会吐蔗渣,吃甘蔗时很容易会呛到喉咙,引发窒息的风险,所以儿童以饮用甘蔗汁为宜,不建议直接食用甘蔗。

  四、陌生野菜莫要采。许多野菜本身就是药用植物,比如蒲公英、鱼腥草、马齿苋等。也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很相像,容易误采误食中毒,严重的危及生命。因此,对不熟悉的野菜,公众不要采摘,避免误食有毒野菜,在外活动时,切勿采集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果、野生蘑菇和野蜂蜜。一旦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

  五、节日期间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荆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