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关工委积极创建教育基地 奋力打造关工委工作新品牌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4-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年来,荆州市关工委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创建,因地制宜,持续发力,着力打造有影响力、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教育基地,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创建工作。

  培育典型,争创全国教育基地。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通过组织“五老”义务讲解和“小小红色讲解员”等形式,常年向青少年学生开展红色教育。同时发挥“五老”特殊作用,在各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营造廉洁文化建设从娃娃抓起的氛围。经过精心打造,洪湖市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监利市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入选“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洪湖市实验小学入选“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整体推进,全面开展基地建设。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科普教育和劳动教育基地等,全面推进教育基地建设。始终坚持做到“五有”,即:有关工委基层组织、有“五老”队伍、有管理制度、有保障措施、有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基地创建,共申报市级教育基地50个,其中18家单位为首批“荆州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并分别举行了授牌仪式,扩大了教育基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依托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依托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优秀文化传统文化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未成年学法、懂法、守法的宣传教育线上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革命遗址,组织“五老”专家编写党史国史教育读本,组织“五老”开展荆楚特色文化和家风家教、诗词、楹联、书法、民乐、戏曲等现场教育辅导活动。《中国火炬》刊载了我们开展教育基地建设的情况。

  爱心帮扶,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坚持开展“两访两送”活动:访贫困学生、访留守儿童,送温暖、送关爱。全市共有2万名“五老”参与帮扶工作,共计募集助学资金500万元,资助学生1.5万人,帮助留守儿童1.2万人。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暑期无人看管的情况,创办“留守儿童爱心驿站”32个。

  荆州市关工委将继续推进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讲好红色故事,把“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打造成思想信念的熔炉,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地,弘扬“五老”精神的舞台,滋养合力育人的沃土。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