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局村共享以“典”带面 “典”亮群众美好生活 荆州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来源: 荆州区讯 2023-06-02

  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提升群众对民法典的了解和认知,形成全社会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氛围,荆州区司法局将民法典宣讲列入局村共享工作任务清单,组织局村共享法律顾问到各个村(居)开展普及民法典的宣讲活动,鼓励村(居)民做“法律明白人”,引导村(居)民依“典”维权,学会遇事找法,传递学法尊法守法正能量。

  荆州区政务数据局法律顾问胡锦鹏律师在郢城镇凤鸣社区开展《民法典》法律宣讲,从典型小案件、小纠纷将大家引入到法律维权的主题中来,细心为居民讲解合同签订、婚姻家庭财产处理与继承等日常法律的基本知识,引导大家学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荆州区委组织部、老干局法律顾问陈欢律师在西城街道三义街社区结合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医疗纠纷、高空抛物、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等社会热点问题,对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

  荆州区资规局法律顾问吴海律师在郢城镇河套社区向群众面对面宣传民法典,重点讲解与群众生活、生产、工作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劳动合同等法律知识,让大家真正感受到民法典对自己切身利益的重要意义。

  荆州区气象局法律顾问丁国栋律师在城南街道纪南村结合群众需求,以典型案例为切入口,讲解了民法典中民间借贷、劳务纠纷、高空抛物等相关的法律条文等,以案释法。

  荆州区卫健局法律顾问王炜律师在东城街道玄妙观社区开展民法典法治讲座,并结合最新的养老诈骗案例,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要高度警惕“收藏品投资”“低价旅游团”等骗局。

  宣讲过程中,局村共享法律顾问还就平安荆州区的创建成果及“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进行了宣传,倡议大家争做平安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宣传者和维护者。讲座后,各法律顾问在村(社区)继续值班,针对群众遇到的涉法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做到知法、守法、用法,共同用法律知识筑起“保护墙”。

  据悉,本次民法典宣讲月活动时间为5月至6月,全区60个区直单位聘请的38名局村共享法律顾问将深入村(社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真实有趣的案例开展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活动。

  截至目前,各单位组织局村共享法律顾问在村(社区)围绕宣传主题,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101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92人次,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了丰盛的法治“大餐”,引导群众更好地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切实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打牢全面依法治区的坚实基础,以新时代法治基层服务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