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调研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8-05

  荆州新闻网消息:8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吴锦在调研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司法行政力量、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吴锦一行先后来到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荆州市荆州公证处、市司法局、荆州仲裁委员会、市政府行政复议局等地,与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我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情况。

  在座谈会上,吴锦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荆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吴锦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化法治工作部门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切实将其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健全完善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机制,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吴锦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特色亮点,接续打好“双优化”攻坚战,筑牢市场主体“防护网”、托起市场竞争“公平秤”,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含金量”,打造“法治荆州”品牌。要突出示范引领,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文明、规范执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要突出基层基础,大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厚植“法治社会”根基。

  吴锦要求,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队伍。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本领。要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规范化服务、常态化监管,严肃查处法律服务行业存在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要全面从严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部提升法治素养,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会上,市司法局负责人汇报了近年来全市法治建设及司法行政工作情况,市直相关部门作了发言。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向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光宏,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贾立参加调研。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