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及洪湖流域生态修复工作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8-11

  荆州新闻网消息:8月10日下午,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及洪湖流域生态修复工作,集中约谈洪湖水环境治理不力责任单位。市委书记吴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荆州。

  吴锦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生态保护修复的复杂性、艰巨性、系统性,加快转变思维方式、发展方式、工作方式,高质高效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

  吴锦强调,要聚焦“五个清单”,以更实举措改善提升洪湖流域水质。要做实问题原因清单,找准病根、靶向施策,强化污染溯源排查,加大国、省、市控断面水质监测,扎实推进源头治理。要明确目标任务清单,突出重点、对症下药,科学确定阶段目标、整改路径、重点任务,确保干支流全面兑现污染减排及水质达标目标。要落实项目措施清单,正本清源、标本兼治、系统推进,把整改任务细化到具体项目上,以项目落地支撑工作落实。要做实资金来源清单,加大争资力度,促进项目整合,坚持“四问”原则,以“硬投入”撬动整改工作“大提升” 。要细化责任时限清单,大员上阵、专班攻坚,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挂图作战,确保按期完成问题整改销号。

  吴锦要求,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更大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见行见效。要以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聚力打好长江高水平保护阵地战,坚持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四水同治”“污水、供水、排水、净水、补水”五管齐下,把好城市污水整治前端“排查关”、中端“收集关”、末端“处理关”,全力守护一江清水东流。要以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为重点,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五源”共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要以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督查交办问题整改为关键,聚力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歼灭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整改一家企业、规范一个行业。要以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为基础,聚力打好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主动战,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吴锦要求,要紧扣责任链条,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提高专业本领,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生态环境科技人才队伍,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美丽中国、美丽湖北、美丽荆州建设的政治责任。要紧盯问题整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抓好存量整改和增量遏制工作,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态度推进各类问题整改。要树立系统观念,真抓真管、动真碰硬,从源头病根上治污,强化联动执法,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效能。要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推动环保问题整改落实,以实际成效迎接第二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

  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史芳斌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市领导周昌俊、夏光宏、李敢、韩旭、杨运春出席会议。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洪湖流域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相关重点工作情况,洪湖流域县市区、功能区汇报了水环境整改方案,相关单位作补充发言。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