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通报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 五大投诉举报热点公布

来源: 荆州市融媒体中心 2024-03-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苏园)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13日,荆州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荆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吕涛涛介绍了去年荆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成效、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以及今年重点工作安排。2023年,荆州12315热线、e线民生、来信来访等共受理投诉举报80824件。其中12315诉求80276件(咨询60209件,投诉14467件,举报5600件),热线接通率全年保持在95%以上;受理来信来访投诉举报210件次;受理市长热线、e线民生、智慧信访347件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40.3万元。

  2023年全市12315投诉举报主要有五大热点:一是网络购物投诉举报7980件,占投诉举报总量39.77%,同比增加1230件,增幅18.22%。网购投诉占比大幅上升,产品质量、销售不规范、虚假宣传等问题引发的纠纷频繁发生。二是电信服务投诉量106件,占服务类投诉1.89%,同比增长10.42%。电信服务亟待规范,套餐资费不透明、擅自开通增值服务等问题层出不穷。三是手机相关投诉举报350件,占通讯产品类投诉举报88.16%,同比增长73.26%。通讯产品成新的消费热点,手机质量和售后服务等相关问题是主因。四是文娱体育类投诉831件,居服务类投诉第三位,整体涨幅位居首位,达130.83%。文化娱乐体育消费纠纷“名列前茅”,预付式消费侵权问题屡禁不绝。五是教育培训类投诉举报1261件(投诉1005件、举报256),其中技能培训1134件,占89.93%。教育培训投诉居高不下,技能培训虚假宣传、合同纠纷等问题依然突出。

  市文旅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罗文介绍了2023年荆州文旅市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2023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受理旅游市场投诉举报42件,大部分已调解结案,挽回游客经济损失8.7万元。已查处2起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活动案件,1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问题转交公安机关处理。

  当前旅游投诉举报事项主要涉及服务质量、擅自变更行程、购物宣传、诱导消费等问题,涉及人数较多的有监利市某旅行社收取会员费、沙市区某旅行社收费未组团、开发区某旅游购物店诱导消费等,均通过协商顺利解决退费问题,受到游客好评。

  市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双减”办主任范晓东介绍了2023年荆州市教育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目前,荆州市28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实行分类管理,学科类培训压减至6家,压减率达到97.89%,居全省前列。全市6家学科类培训机构、222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均按要求落实预收费监管,开户率、资金监管率均达到100%。全市150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移交文旅、体育、科技部门,实行分类管理。荆州制定了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明确10人以下班型城区为35元每课时/人次,县市区为30元;10至35人班型,城区为30元每课时/人次,县市区25元;35人以上班型,城区为25元每课时/人次,县市区20元,上浮最高不能超过10%。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收费不得一次性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收费标准严格实行公示制度,培训机构明码标价,公开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预收费全部纳入本机构收费专用账户,实行全流程监管。

  2023年荆州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964人次,重点对合同格式条款、预收费监管、违规培训等行为开展专项检查,检查校外培训机构585家次。严肃查处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在暑期拟冲击红线培训的违规行为,已责令全额退回培训费;强力整治非学科类隐形变异的培训活动,累计查实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36起,参与培训317人次。

  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已联合出台《荆州市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实施方案》,接下来将聚焦消费质量,多途径打造品质消费环境。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消费教育基地审核、线下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活动,将创建重点由独立企业、单位向行业创建转移,以行业创建提升全市的放心消费水平。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作出高质量服务承诺,坚持诚信经营,严格履行承诺,真正把安全、便利、实惠带给消费者,不断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