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打造体现情绪价值的旅游新名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4-03-2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近日,河南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景区的“王婆说媒”节目在网上爆火,这则节目本是武侠城的一个十分钟的景区表演项目,但因王婆在现场给男女青年游客配对搭桥且效果显著成功吸引了网友目光。十分钟的表演节目变成了两个小时的“王婆相亲体验区”,此新闻一出便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很多新闻媒体、短视频平台up主、直播节目前往现场拍摄,助推“王婆说媒”这张开封文旅的新名片迅速握住了流量密码,无数网友在相关评论区留下自己的信息和择偶要求,更有甚者坐七八个小时的火车专程赶来现场寻求姻缘,开封古城这张文旅名片通过“王婆说媒”的节目送到了每一个人的手中。

  从2023年的“淄博烧烤”“哈尔滨早餐”到今年开年的“天水麻辣烫”“开封王婆说媒”,无数个地方文旅爆火的案例都在为我们揭示一个事实,那就是国内市场消费活力正在悄然释放,我国文旅市场也将迎来强劲复苏。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我国国内出游48.9亿人次,比上年增长93.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49133亿元,增长140.3%。“王婆说媒”走红的背景是文旅经济的激烈竞争和线上线下双向延伸的行业机遇。西安大唐不夜城火了“唐妞”不倒翁,开封大宋武侠城火了“王婆说媒”,有了话题就自然而然地激活了“流量就是客源”这一正向循环,这些案例让荆州人“眼红”,对于荆州这样一座文旅古城,我们完全具备打造特色品牌的潜力,但要做出这样的尝试,首当其冲的是要充分了解当下旅游市场的消费趋势和众多地方文旅产业成功爆火背后的秘诀。

  从旅游市场的消费趋势看,春节假期期间,携程平台上各地景区的门票单价和数量显著增长,境内门票玩乐订单均价超过400元,较去年春节翻倍。但从消费金额的情况来看,春节期间我国国内游客的人均日花费仅有166元,比去年春节的174元还下滑了近5%。一边是与日俱增的旅游人次,一边是不升反降的消费能力,这说明在庞大的人口基数面前,高端旅游市场的消费人群占比在减少,普通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十分强烈,但这类人群受制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疲态复苏的困境,消费选择趋于理性。例如,此次“王婆说媒”成功的原因就是它的门槛低,性价比高,游客想要现场观看这一网红节目或是有择偶的需要,只需要买一张景区门票就有机会现场体验真实版的“抛绣球选如意郎君”,这也应了网友的评论“不是非诚勿扰去不起,而是‘王婆说媒’更有性价比。”

  另一方面,从去年的“村BA”“村超”“寺庙旅游”,到今年的“开封王婆说媒”、各地演唱会旅游火爆的案例分析,情绪价值驱动形成的旅游选择正在萌芽兴起,传统的观光旅游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年轻化消费群体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他们更加渴望通过新颖、独特的旅游体验获取情绪价值,例如City Walk、围炉煮茶、围炉冰茶都是主打情绪陪伴的旅游新形式,这揭示了当下旅游产业成功的秘诀在于对消费者进行情绪捕捉,哪家文旅产业能提供更好的情绪价值或触发游客的情感共鸣,就能赢得游客的青睐。

  荆州老城区烟火气浓郁,古建筑琳琅满目;沙市洋码头则彰显着我国近代的商埠文化和工业雏形。在集长江文化、楚文化、航运文化、美食文化于一身的荆州古城,我们欲求捕捉消费者的情绪价值有一万种尝试的可能性。荆州可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特色文化的内容,利用古城民居和洋码头风景,构建民宿、驿站、客栈等住宿、就餐、拍照打卡等汇聚一体的文化体验设施,再以一些特色演艺、互动体验为辅助,让游客在闲逛中有丰富的情绪体验,触发消费行为。这方面情绪价值的捕捉可借鉴奈雪的表情包,海底捞的DIY奶茶,珮姐老火锅的“回家再晚,珮姐等你”,怂火锅的“你开心就好”等等。在串联景点,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整合若干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古城一日游、荆沙二日游、荆楚体验游等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设计。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