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用共谋共享的模式把握文旅发展新契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4-04-1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今年的清明节假期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全国各地的旅游市场迎来了一波出游高峰。据文旅部披露数据显示,2024年的清明节3天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古城荆州在旅游行业逐步回暖的背景下,在节前一波文旅活动宣传的助力下,旅游市场表现出了强劲态势。宾阳楼、张居正故居、大赛巷、洋码头等地显得格外繁忙,各个景区游人如织、人气旺盛。假期的几天,走进荆州博物馆的旅客可以看到“红领巾讲解员”的身影,小朋友们个个神采奕奕,用充满激情的童声娓娓道来沉睡的文物背后的故事,这些小朋友从10岁到15岁不等,游客们在小讲解员的带领下更加深入地了解荆州的历史文化。同时,小讲解员们也从这次公益服务中获得了一个展示自己能力和锻炼自己的机会。“红领巾讲解员”是一次以志愿服务形式组织动员和引导广大荆州市民投身“振兴荆楚文旅”的具体实践,是荆州广大干部群众宣传荆州文化,讲好荆州故事的一个窗口和平台。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江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剖析去年淄博烧烤爆红的全过程,除了打造烧烤产品本身,其成功的秘诀更在于城市文旅发展中对服务细节上的把控和淄博老百姓将“好客山东”淋漓尽致地体现。例如,当地政府结合全市烧烤门店的分布,新增21条定制烧烤公交专线;鼓励引导市民参与烧烤节活动中,在火车站安排志愿者,为往返旅客提供交通、住宿、烧烤、旅游线路咨询推介等服务;烧烤商家严控产品质量,把控市场价格,以物美价廉的烧烤产品和谐参与市场竞争。淄博从社会治安、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擦亮了“淄博烧烤”的新名片,但不难发现其中有着当地居民的鼎力支持和倾心参与,在“淄博烧烤”的社交话题里也经常出现淄博人或山东人的身影,大家都在用心为家乡做形象公关。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每个人都应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中去,发挥自己的力量。文旅产业的发展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古城文旅是推动荆州城市经济繁荣的新型产业手段,而广大荆州市民作为城市建设的受益者也应当成为旅游城市打造的主要参与者。在当下自然旅游资源逐渐稀缺的时代背景下,城市文旅依靠当地文化资源和创意旅游产品的打造已成为历史趋势,文旅部门对旅游体验的重视,对来访旅游人群的体贴呵护以及对当地民众的反哺是良性循环的开端,也是网红城市打造的必要条件之一。

  “由美的独家冠名的2023-2024M”活动让举办地荆州成为全国焦点,活动本身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对外宣传平台,能够帮助荆州树立良好形象,展示城市的精神和文化。同时,如何让市民朋友从“旁观者”变成“合伙人”再到“当家人”,也应当成为活动开展中不容忽视的关键一环。活动期间,文旅部门可通过社区和居委会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城市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面向全体市民发出“荆州文旅合伙人招募令”,让荆州人民为城市治理和景区治理的工作“添砖加瓦”。志愿者们可在景区附近的停车场、售票处、检票口、安检口等地,为游客提供交通引导、文明宣传劝导、信息咨询、志愿讲解、应急救护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另外,可引导“荆州文旅合伙人”参与到今后景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围绕景区打造的痛难点问题建言献策,通过入户走访咨询,认真听取居民群众对古城创建提出的宝贵意见,号召大家在文旅城市打造的过程中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人民当先,共筑“古城荆楚”。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