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2-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万全 张新 蒋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城市工作会议今天(12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荆州市委关于制定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草案)》。市委书记李新华、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杨智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做好“十三五”及明年的经济工作和城市工作提出要求。

  市委书记李新华就《中共荆州市委关于制定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作了说明,并代表市委常委会,强调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十三五”各项工作良好开局。三是坚持“五个统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发展。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李新华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要义,以新的理念引领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要推动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奋力实现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要坚持农村工作和城市工作“两个并重”,推动荆州加快向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长江中游重要的中心城市目标迈进。

  李新华指出,对标新理念,落实新理念,我们要在思想和行为上坚决防止思维误区、角色误区和权责误区,坐井观天、畏首畏尾,越位乱作为、缺位不作为,该审的不快审、该批的不快批,这些现象要坚决杜绝。

  李新华说,从全局看,荆州发展仍然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黄金机遇期”的科学判断上来。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荆州来说,既是新要求新任务,更是新机遇新动力。必须把做大总量作为跨越赶超的战略性任务,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要坚持不懈地把做多增量作为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的根本路径。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投资作为做大总量、做多增量、做优质量的最大动力、最强支撑,突出招商引资主抓手、工业投资主战力和项目建设主战场。

  李新华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从本质上讲,是发挥好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要抢抓改革机遇,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着力点是要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要做好除法,减少审批;做好加法,增强动力;做好减法,升级产业;做好乘法,创新驱动。

  李新华强调,城市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平台、大载体、大枢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做大城市,必须做强产业。发展现代经济,必须发展现代城市。

  李新华指出,顺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把党建和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围绕发展抓党建,依靠党建促发展,以党建成效引领发展,用发展成果检验巩固党建成效。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杨智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形势,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杨智说,2015年是爬坡过坎的一年。全市高举壮腰工程大旗,积极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主动权,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趋优"的态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0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50亿元、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5亿元、增长12.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3.8亿元、增长10.7%。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壮腰工程"五年大跨越"的关键之年。荆州发展仍处在应有作为、大有作为的上升阶段。

  杨智说,2016年我市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外贸出口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围绕上述目标,杨智强调,2016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住稳增长和调结构两条主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要坚持有效投资和有效供给协同发力,充分释放经济增长动能。三是要坚持城市和"三农"工作统筹推进,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四是要坚持对内搞活和对外开放并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五是要坚持创业致富和保障民生同步推进,促进全民共享发展。

  杨智指出,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当前关键是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渡过难关。要加强运行调度,抓好统计和分析工作,跟踪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和生产要素,及时掌握经济运行中的突发事件、重大变化,引导企业合理组织生产。要加强政策扶持,落实好系列减费、降税、松绑的"组合拳"政策。

  杨智提出,明年要全面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等申报创建工作,促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市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力争早日把荆州打造成为"洁、绿、亮、美、齐、畅"的和谐宜居城市。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完善、公布"权力、责任、中介服务"三张清单的同时,建立全市统一、规范、高效的联审平台,加快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完事"目标。

  市领导施政、黄汉桥、万卫东、刘曾君、曾庆祝、王守卫、伍守荣、段昌林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中共荆州市委关于制定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和《中共荆州市委常委会向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的工作报告》。大家争相发言,一致认为:规划建议稿既全面贯彻了中央、省委精神,也十分符合荆州实际,既有传承也有创新;特别是提出的建设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的中心城市,顺民心,合民意,让大家找回了荆州人的自信。建议稿提出的1.5系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推进又好又快发展,赶本赶超,提神鼓劲,会后一定要勇担当,敢作为,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