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人大代表崔永辉:长江大保护必须进行区域合作

来源: 新华网 2018-03-06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陶欢)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崔永辉6日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崔永辉表示,长江流域水系交错,是跨区域的水系。所以我们在抓长江大保护的时候必须进行区域合作。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自2016年开始实施的长江大保护已经在过去两年取得了很多效果,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崔永辉:我们在长江大保护方面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虽然时间很短,但生态环境各方面已经在开始改善。

  一是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这两年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最严重的地方、污染最严重的领域,紧盯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大的问题,加大投入、加强治理,取得了一定效果。去年以来,我们划定了畜禽禁养区。恢复了24个湖泊,建立了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11个。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洪湖已经恢复了5万亩的野生莲花,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有大约10万只候鸟又重新回到洪湖越冬。

  二是发展质量在不断优化。

  三是人民群众逐渐有了获得感。环境问题,水、空气、食品安全,在这些方面我们都有所改善。去年整治关闭了长江沿岸的砂石码头300多家,使得长江沿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百分之百水质达标。去年中心城区的空气优良天数已经达到273天,比两年以前增加了54天。

  新华网:通过您的介绍,我们能够感受到荆州所做的努力。如果想让您谈一谈具体措施,有哪些可以跟网友分享?

  崔永辉:长江大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在进行长江保护和污染治理的时候必须用系统思维。我们主要是从三个环节进行把握。

  一是在前端环节。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思想防线作为长江大保护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在后端突出严格的执法、严格的问责作为保障。

  三是在中间的实施环节,主要是建立起共抓的机制。长江流域水系交错,是跨区域的水系。所以我们在抓长江大保护的时候必须进行区域合作。我们跟湖南的常德、益阳、岳阳等市一起对洞庭湖进行生态经济区保护,我们也跟上游的宜昌合作进行流域治理,同时我们还跟临近的金门、黔江一起进行湖泊治理,初步形成了共同治理的机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