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国汉绣圈”揭牌 吸收荆州、洪湖等地汉绣代表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9-06-0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李月媛 通讯员 姚纯)6月8日,“中国汉绣圈”揭牌仪式在汉口文体中心举行,这是集设计、制作、教学、体验、展示、交流、销售为一体的国内唯一的汉绣聚集地,对于汉绣保护工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汉绣传人王燕

  “中国汉绣圈”是以任本荣汉绣精品展示中心和汉绣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室为基本构成,吸收目前汉绣荆州、洪湖、汉口等三个方面的主要代表,集设计、制作、教学、体验、展示、交流、销售为一体的国内唯一的汉绣聚集地,是江汉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保护工作的里程碑。

  主办方介绍,以汉绣为中心,此次活动还设计了美轮美奂的“汉绣T台秀”、“锦绣中华——汉绣秀场”、史上最具规模的“汉绣技艺大比拼”,以及浪漫瑰丽的“光影汉绣摄影展”,从汉绣技艺、汉绣传承、汉绣应用、汉绣体验等方面展示汉绣保护成果,同时全方位满足观众对汉绣的好奇和期待。

  “整部作品呈现正圆形,上部一只蝙蝠,寓意多子多福;下部是一个抽象的福字,两边是寓意吉祥的飘带;中间是一个用盘金手法绣的万字,代表‘万福金安’。”在“汉绣技艺大比拼”现场,参与者卓冬冬向周围观看的人边介绍边刺绣。他是武汉纺织大学大二学生,通过选修课接触汉绣3个月,每周学习3小时,现场展示时技法非常娴熟。他说:“原本就喜欢传统工艺,它们非常美也是能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值得年轻人去学习传承并且创新。作为一名服装设计的学生,希望未来能把这种传统工艺和现代时尚进行融合。”

  汉绣传承人王燕说:“这个活动对于汉绣的提升大有裨益,不只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汉绣,扩大汉绣的知名度,有利于汉绣的普及;也让汉绣爱好者们有了一个集聚的归属地,市民们可以来到汉绣圈了解、学习、欣赏汉绣。”

  她还介绍,目前汉绣的传承从孩子抓起,比如今天来到现场的十九中的初中学生、武汉纺织大学的大学生,都通过学校设置相关课程推广汉绣,甚至学校也有针对汉绣的专业研究。下一步,作为传承人,她和团队主要致力于汉绣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翻译古籍中的针法;参加有影响力的演讲,推动汉绣的普及;同时尽量多地进行社会宣传和教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