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建设提档升级 打造幸福社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6-1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城市社区,社区活动中心是很多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荆州区由于受到城市发展的限制,很多老的城市社区,群众活动中心过于狭小或者特色不足。近期,记者走访了荆州区的多个社区,发现社区阵地建设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不仅活动场地扩大了,而且群众性文化活动也精彩纷呈。走,咱们去瞧瞧。

  玄妙观社区是荆州区的一个老社区,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这座社区内竟然藏身着一座科技馆。记者在科技馆里看到许多新奇的玩意儿,比如自动量血压仪,动感多媒体舞蹈教学软件,还有模拟火灾逃生技巧的VR设备等,用新科技让社区居民学到更多的知识。

  社区内的科技馆,让记者明显感受到了老社区的党群活动中心焕发了新生机。以玄妙观社区为例,以往的办公区域不断缩小,而文化服务型区域扩大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不再仅限于舞蹈、书画等形式,红会志愿者站,关爱残疾人试点、社区科普站等文化阵地纷纷成立,社区生活精彩纷呈。

  北门社区同样也是荆州区的一个老社区。社区依托新改造的文化阵地,将传统手工技艺融入到居民的文化生活中。北门社区居民汪宣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楚绣的传承人,每个星期她都要抽时间到社区来给孩子们教授楚绣技法。

  北门社区居民汪宣珍:“北门社区对楚绣文化特别重视,特别设立了楚绣文化工作室,工作室里的设备都是新的。”

  每到节日,北门社区都会组织居民举办活动,有腰鼓演奏,扇子舞排练,包粽子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拉近了社区邻里间的距离,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北门社区党委副书记周继华:“北门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老年人居多,我们社区为了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经常开展群众性的娱乐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居民也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除了组织文化娱乐活动外,社区还注重积极引导居民投身社会公共服务。通会桥社区就建起了社区爱心直通车,吸收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

  通会桥社区网格支部书记胡鑫:“我们社区的志愿者可以通过文艺演出,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环境维护以及我们传统文化的宣传,参与到我们社区积分兑换当中来,在我们实行积分兑换以后,居民对我们社区事务参与的热情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加高了,现在我们的居民已经完全把我们社区当作他们自己的家。”

  通会桥社区居民刘永梅:“我做这个志愿者已经近四年,特别是今年社区又提出一个新的方案,用积分制激发我们这些志愿者的热情,热情很高很高,所以大家都争先恐后。”

  通过志愿服务,激发了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丰富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内涵。荆州区在社区文化阵地建设中,还注重吹响“红色号角”。郢都路社区的红色阵地建设就别具一格。它们将入党誓词的十二句话,分解成十二个板块,形成了一个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一张张图片和一个个故事,让大家领会了这段铮铮誓言的深刻含义。

  郢都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悦:“自从我们这个红色大厅建成之后,有不同社区的工作人员到我们这里来参观学习,同时每个月的15号支部组织党日活动,也有来自不同单位的党支部,到我们这里开展活动,平时有方便居民到我们这边来进行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

  荆州区建设社区文化阵地,不仅服务本社区居民,也为外来流动人口提供一份如家般的温暖。新风社区位于大学城内,辖区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和留学生等流动人口很多。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社区生活,新风社区创建了外来人员语言文化培训点,每周都会开展活动。

  新风社区居民如则阿巴斯:“现在说的标准,沟通的很好,写字也开始学了。”

  为了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社区网格员也学会了和外国留学生打起交道。

  新风社区居民Parmanadn:“租房子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学校的老师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帮助我们,比如,我不知道一些房子的水电租房的细节问题,他们都会很耐心为我们讲解。”

  荆州新城区正向北拓展,社区文化阵地建设也跟着北上。凤鸣社区是荆北新区新组建的一个社区。辖区内有荆州火车站、绿地恒大等楼盘,新迁入的城市人口较多。社区为了加强居民之间的联系,依托新的活动阵地,组织了健身队,爵士舞队,还开办了一个健身室,极鼓励居民参与健身活动,让大家在健身过程中增进感情。

  凤鸣社区党委书记郭兵:“在区民政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通过发动居民,开展了大量的文娱活动,有力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从单一的广场舞到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从有限的场地到功能齐全的社区文活动阵地。无不体现着荆州区社区建设的提档升级和服务型政府的打造。

  荆州区民政局局长尹少华:“近年来,我们荆州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和社区基层治理创新,采取了五大措施全面推进社区基层治理和社区工作提档升级,首先第一个方面,就是全面推进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设。二是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和城管管理体制改革,将社区网格员和城管协管员二员合一,实行一加一管理模式。三是高标准打造高素质的社区两委干部工作团队。四是我们积极推进一居一品社区建设。五是积极推进社区三社联动。此外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截止到目前,我们荆州区共有志愿者服务队伍11万人,居全市第二。”

  在大家的认知中,社区往往给人以严肃的感觉,荆州区通过社区文化阵地建设,赋予了社区一份温暖的色彩。社区作为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社区文化阵地不断升级,意味着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我们希望全市的社区都能强打造出有特色的社区文化阵地,不断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精神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