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化装备产业起大鳄 洪湖奋力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6-11

  图为:长江石化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焊接作业。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崔巍李友华

  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乡镇企业遍地开花。时至今日,再回首,当初那些乡镇企业仍然生存下来的寥寥无几。洪湖市一家乡镇企业——府场镇农机厂不仅生存下来了,而且生长、裂变、壮大,形成了一个优势产业集群。

  上世纪70年代末,府场镇农机厂偶然从石化装备行业掘得第一桶金;上世纪90年代,当地一批股份合作制企业走上前台,打入石化装备填料行业;进入新世纪,几家化工装备龙头企业相继崛起,形成全国三大石化专业设备制造基地之一。2018年,洪湖府场镇石化装备制造产业已集聚200多家企业,入围湖北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名单。

  与那些国家产业布局形成的产业集群,以及地方政府大力扶持、招商引资形成的产业集群不同的是,洪湖府场镇石化装备产业是乡镇企业创业者在闯荡市场的过程中相互启发,相互带动,自发形成,是一个自由生长的过程,是真正的市场经济之果。

  40年一路裂变高歌猛进

  上世纪70年代,府场尚未建镇,仅有农机厂一家集体企业,主要加工米筛。1979年,府场农机厂得知重庆天然气化工研究所订购鲍尔环,副厂长陈伏林立即赶往重庆签下这笔8万多元的订单。鲍尔环用于化肥、化工等行业的填料塔中,曹市镇一家小厂生产过,陈伏林安排工人拿回两个样品试生产,掘得第一桶金,府场农机厂开始加工鲍尔环,更名为洪湖市化工机械总厂。

  1984年府场建镇,次年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洪湖市化工机械总厂分出化工电缆厂和家用电器厂,分别由陈伏生、陈伏林担任厂长。1986年陈伏生到日本考察引进先进电缆生产线,从“低矮土”向“高大上”转型,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家用电器厂生产镇流器,主要出口非洲,生存艰难,就做起鲍尔环,1988年更名为湖北长江石化设备制造厂。

  同期,黄知礼任厂长的府场篾业社开始生产瓦楞纸箱,后转型生产鲍尔环,1992年从鲍尔环转向整个填料塔,更名为湖北石化容器制造厂。陈伏林则往产业链上游挺进,生产压力容器,服务能源化工行业,做炼油化工和电厂的设备供应商。

  2000年陈伏林买下长江石化,原来税收不过几十万元,实行民营化后第一年,税收猛增至1000多万元。2002年黄知礼承包的湖北石化容器厂改制为民营企业,生产的氯乙烯转化器成为湖北名牌,市场占有率90%。

  统计显示,2013年,洪湖石化设备制造企业200多家,工业总产值突破60亿元。40年来,洪湖石化装备产业由加工初级产品鲍尔环向生产空冷器、换热器等高端产品升级,产品占据全国石化换热设备制造行业的制高点。

  从“卖吨位”到“卖技术”

  2018年昌发容器公司年产值3亿多元,产品出口文莱、印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生意兴隆背后是企业精益求精,追求品质。

  公司院内,两辆大挂车上装着大型设备,一件40吨,另一件80吨。这只是常规设备,该公司早已在武汉江夏设厂,生产超大超重超长设备,通过长江码头运往各地。72岁的黄知礼说:“洪湖石化装备企业早期是‘卖吨位’,如今是‘卖技术’,产品分类越来越细,质量越来越好,技术含量越来越高。”

  腾飞石化公司董事长熊伟原是洪湖市新型填料厂业务员,2015年花1000多万元买下力拓能源公司老厂房,节省两年建设周期。现在订单增多,资金回笼加快,去年产值2000万元,今年预计8000万元。熊伟介绍,公司有7项专利,其中一种气液分离装置很受欢迎。以前这种设备每两年要清洗一次,停产8天。腾飞应用新技术开发的气液分离装置,不必清洗,每套价格比老设备大幅提升,客户也越来越多。”

  瑞邦石化总经理周红斌以前在昌发容器公司工作,2003年创业,现在公司年产值已达3亿元。“今年订单多,我已放弃两个,选了更好的。”

  获得高端设备配套入场券

  “3月5日,我们完成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园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小微企业提供标准化固定厂房,把产业做大做强。”府场镇委书记周智虎说,想入园的小微企业63家,其中石化装备类企业57家,年产值可达9亿元,税收3000万元。

  多年来,洪湖市从落实优惠政策、扶持龙头骨干企业、协调企业融资、支持技术创新等7个方面,不遗余力地支持石化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曹市镇远春石化年产值5亿元,总经理陈远斌说,在政府支持下,当地原材料供应更便捷,配套企业增多,石化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好。

  周智虎说,府场、曹市的企业一直在石化装备行业打拼,从最简单的手工零件一直往产业链高端延伸,优化整合资源,完善产业链,加快提升科技水平,吸引技术、人才、投资等生产要素聚集。 “最重要的是,产业集群要有难以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周智虎说,石化装备产业长期与国内大企业做配套,形成高标准配套能力,成为高端石化等产业设备的核心配套商,取得了一般中小企业难以企及的入场券。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