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都是追梦人】张圣元:16年如一日 守护一个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6-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 郭佩月)上周,第五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颁奖暨“6.5”环境日纪念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巡护协管员张圣元荣获第五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他也是荆州市唯一的获奖代表。从2003年至今,张圣元巡湖护鸟已经长达16个年头,这些年来,他见证了洪湖湖面巨大的变化。今天(6月11日) ,让我们一起走进洪湖深处,倾听护鸟人张圣元的故事。

  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架望远镜,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阳柴湖的湖面上,张圣元正通过望远镜观察着湖内鸟的数量和分布情况。

  撑着船来到一片荷花丛中,这里便是夏候鸟须浮鸥的繁殖基地,随着小船靠近,附近的须浮鸥迅速集结,发出一阵啼鸣。

  做好记录,张圣元撑着竹篙往下一个区域划去,没过多久,他停了下来。在数片荷叶之中,张圣元发现了须浮鸥的鸟巢,上面还有它们刚下的蛋。

  这些年,为了做好观测记录,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张圣元专门购买了观鸟手册等书籍,比对书上的图案认识各种鸟类,对鸟的习性也十分了解,就连“隐藏”在水草里的鸟蛋也逃不过他的双眼。

  每一天,张圣元都像这样划着小船在湖上巡逻,观测水鸟的种类数量和生息状态,靠近芦苇丛里或水草叶上的鸟窝,看看它们是否完好。十多年来,张圣元记了厚厚十几本观测日志,救护落难水鸟100多只,成功孵化、哺养野鸭1000多只。

  这位洪湖深处的护鸟人,在2003年前,却是名副其实的“捕鸟大王”,张圣元熟悉水鸟习性,下卡子、打铳等捕鸟方法样样精通。2003年的一天,张圣元与村里人像往常一样拿着排铳偷偷去湖里打鸟,被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巡逻队员发现并及时制止。

  这些年来张圣元基本都是在监测站度过,包括节假日和春节。监测站出行不便生活条件简陋,中途有年轻人来了又走了,但张圣元始终坚守在这里。

  这几年,洪湖渔民上了岸,儿子多次动员劝说张圣元。可是张圣元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岗位,舍不得和自己朝夕相伴的小船,更舍不得这些在身边翻飞的水鸟。

  在张圣元坚守的同时,国家对洪湖生态保护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从2005年国家开始对洪湖进行抢救性保护,到2017年初洪湖围网全部拆除,12年来洪湖累计拆除围网56.4万亩。

  与鸟为伴,日夜巡逻,近花甲之年的张圣元已青春不再,头发变得花白,身子开始佝偻,力气大不如前。可是看着正变得越来越好的洪湖,他愈发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也期待着未来洪湖水浪打浪的场景能够早日再现眼前。

  从捕鸟大王到护鸟人,16年,一人守护一个湖,张圣元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孤独,对他来说,听翻飞的水鸟鸣叫,划着朝夕相伴的小船在湖中荡漾,就是最为长情的陪伴。从爱它、伤它到护它,张圣元对洪湖的感情已然胜过一切。每每唱起,“洪湖水,浪打浪”,他的脸上总会露出孩子般的笑容,我想,这样的笑容是缘于对洪湖水质改善的欣慰,是源于对巡湖护鸟这份工作的热爱,更是对绿水青山的期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