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警方"三管齐下"抓禁毒 割掉毒瘤护平安

来源: 人民网 2019-06-19

  近年来,洪湖市公安局滨湖派出所以"禁毒双创"活动为载体,采取"三管齐下"措施抓好禁毒工作:广宣传,全民动员抓禁毒;严打击,重拳出击大收戒;强管控,持续加压戒毒瘾。近两年来,该所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7起,抓获涉毒刑事案件人员7人,判刑7人;查处涉毒治安案件58起,治安拘留涉毒人员63人,送强戒21人,社戒24人。该所持之以恒的严禁毒品行动,使毒贩不敢越雷池半步,吸毒人员新增率大幅下降。滨湖派出所由一个全市5人的小所一跃为洪湖市禁毒工作“龙头大所”,因此,该所被荆州市禁毒委授予禁毒先锋号荣誉称号,所长李德云被荆州市禁毒委评为禁毒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

  广宣传,全民动员抓禁毒。该所始终如一地把禁毒工作当作社会治安的头等大事来抓,多方汇集社会力量借势发力,使禁毒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局面。积极争取办事处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制定了《滨湖办事处禁毒工作方案》,办事处党委一班人多次对辖区内禁毒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从人员、经费、宣传等方面给予足够的支持和保障,多次在党委班子会、村场干部会、治调主任会等会议上,安排部署禁毒工作,定专班、定措施、定要求,把禁毒“双创”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到村场、处直部门评先评优活动中,与绩效考核挂钩。为该所辖区禁毒“双创”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社会支持,打好了良好的组织保障基础,在辖区内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禁毒宣传攻势。他们采用拉横幅、刷标语口号、用宣传车流动广播、用微信平台转发宣传,到学校、村场进行法制讲座等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在辖区内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让群众知晓、明了开展“双创”工作和禁毒专项行动的深远意义,让辖区群众参与到“双创”和禁毒工作中,让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在滨湖没有生存土壤,使涉毒形成“深入人心、人人喊打”的局面,从而挤压了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达到了共同打击整治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的目的。他们还利用吸毒人员造成妻离子散的反面事例进行以案说法,讲述涉毒给家庭乃至亲戚朋友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性。该辖区内的男子杨某,以前精明能干,家里有美丽的妻子、聪明的儿子、宽敞的房子、高档的车子、钱包里有大把票子。他吸毒之后,精神恍惚,无心上进,耗干了票子,卖掉了房子和车子,老婆离婚带走了孩子,只剩下他一个骨瘦如柴的病“壳子”。用血的事实说明吸毒的严重危害性。人民群众听了这些宣传之后,纷纷举报吸贩毒人员,使其无藏身之地。辖区有一位老父亲还亲自到派出所举报吸毒的儿子,将儿子送进了戒毒所。

  严整治,重拳出击大收戒。近两年来,该所把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2018年开展了“大收戒”行动,在3个月不到时间里,就超额完成了全年禁毒工作任务。今年该所在打击吸贩毒工作上热情不退、专班不撤、力度不减、持续加压。今年4月18日,在该所辖区内某村村民王某的家中抓获吸毒人员3名,王某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被刑事拘留。在对吸毒人员的讯问中,民警发现辖区某村村民陆某有吸毒和容留他人吸毒的违法犯罪事实,进行深挖,经过近一个月蹲点守候,在陆某家中将陆某抓获。由于他们宣传工作深入人心,人人是禁毒的宣传员、观察员、情报员,发现涉毒线索,及时举报,民警及时抓捕、迅速办案,将涉毒人员一个不漏的分别处以治安拘留、强戒、社戒和判刑,其中以贩养吸的涉毒人员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严厉地打击了吸贩毒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上半年,该所破获涉毒刑事案件2起,查处涉毒治安案件12起,打击涉毒犯罪嫌疑人2人,治安拘留16人,送强戒7人,社戒6人,已完成全年的禁毒工作目标,连续3年在洪湖市禁毒工作中名列前茅。

  强管控,持续加压戒毒瘾。该所三大举措抓管控。加强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管理。对辖区内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经常进行督查,对其台帐不清、未按规定报告、危险品储存点没有警示标志等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改,要求其进行规范管理。加强对娱乐场所管理。规范娱乐场所管理台帐,对娱乐场所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和暗访,对场所内有无开机动漫、是否建立巡查制度、是否在场所内张贴禁毒宣传标牌及举报电话,以及是否对员工开展培训等情况开展检查,对不合格的及时整改。全面落实“8.31”工程。该所在辖区内开展了对吸毒人员集中清理核查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吸毒管控工作并将管控工作纳入考核范畴。社区(村)建立了戒毒(康复)中心,内设检验室、戒毒治疗室、心理康复室、信息管理室、办公室。公开招聘社工工人培训上岗,确保社区戒毒工作机构、场所、人员落实到位。该所将辖区内的吸毒人员全部登记造册,严防脱失漏管,对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电话联系和上门敦促,规定吸毒人员定期到所内和戒毒康复中心接受检测和管理。针对毒品“易沾难戒”的特点,为了帮吸毒人员早日戒掉毒瘾,该所为每名吸毒人员组织了政府驻村干部、村干部、民警(或治安保卫人员)、家属“四位一体”的帮教小组,对涉毒者进行劝戒和督促,严防复吸,促使其早日戒掉毒瘾。受益帮教,该所辖区内已有16名吸毒人员每月按时主动到派出所和戒毒康复中心进行尿检,一年来未发现其复吸。

  近年来,由于滨湖派出所尽锐出战敢亮剑,勠力同心抓禁毒,使洪湖岸边曾经风雨的滨湖乡镇,又见美丽如画的彩虹。(吴道敏张燃明吴全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