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完善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 缓和医患关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6-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董奥 )医疗纠纷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题,医患双方迫切需要一个中立的第三方来进行调解,因此,医调委应运而生。近年来,荆州市司法局、荆州市卫计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不断健全完善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使一些医疗纠纷得到了及时有效化解,为平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11月,公安县某医院接待了一名高血压患者。就在入院治疗的过程中,患者病情突然恶化,随即被送ICU抢救。

  为了避免矛盾激化,公安县医调委在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介入,一方面适时开展家属安抚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医院沟通,共同协商此事。

 一边,是患者家属难以平复的悲痛情绪,另一边,是高额的赔偿金。医患双方在协商过程中迟迟无法统一意见,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晓之以情,动之以礼。在调解员的努力下,医患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协议,医院出于人道主义精神,补偿患方8万元。

  这起纠纷的妥善处置只是荆州市医调工作的一个缩影,医调工作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面对患者家属难以平复的悲痛情绪,公安县医调委在调解过程中,始终把尊重逝者放在第一位,与家属共情。

  目前,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荆州市医疗纠纷处置工作实现了化解纠纷角色由行政部门唱主角转变为医调委唱主角、解决纠纷的场所由院内转变为院外、纠纷责任认定由仅靠医学鉴定转变为既可选择医学鉴定又可选择专家责任认定、调解意愿由当事人不愿调解转变为主动申请调解、理赔上由医院直接赔付转变为承保公司赔付的“五大转变”,彻底扭转了以前医疗纠纷发生后,死者家属在医院设灵堂、摆花圈、烧纸钱、放鞭炮等严重扰乱医疗秩序的状况。

  目前,全市共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七家。实现了全覆盖。我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度健全,运行规范。仅今年1~5月份。共调处纠纷157件。调解成功率96%,化解了大量的医疗纠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