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自动售水机进入小区 制售的直饮水能直接喝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6-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颖覃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装上了净水器,据说可以滤掉不少杂质。如果没有装净水器怎么办?一些商家瞄准了这个商机,将现制现售的直饮水机引入荆州不少小区,因价格便宜、使用方便,受到一些市民欢迎。直饮水机制售的水真的健康吗?长期引用是否对人体有好处?一起了解一下!

  在沙市区塔桥路某小区,记者见到了一台自动售水机,居民投币或者刷IC卡2块钱,就可以买到7.5升净化后的水。机器上面写着取水步骤:刷卡或者投币,开门放桶,按灌装取水。业主陈女士每隔两三天就过来买一次水。

  机器里原水是自来水,根据显示的处理流程,从原水到现制现售水,要经过杀菌、净化等9道工序。陈女士说,之前住在其他小区,从五六年前就开始购买使用这种净化水了。

  小区另一位业主许先生自从今年5月份入住后,也经常刷卡买水。

  自动售水机里的水烧出来水垢少,是部分居民最大的感受,所以一些有孩子的家庭用的比较多。居民说,从自动售水机出来的水保质期3天,大家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控制购水量。

  自动售水机上没有张贴公司的资质报告等材料,但贴了一张售后日常维护记录,写明在5月份更换了滤芯。记者在附近小区也看到了类似自动售水机,机身上写着“健康好水弱碱甘甜”等字样。自动售水机的水质是否有保障?居民看法不一。

  记者根据第一家自动售水机上的电话联系了相关公司,他们的水质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某自动售水机销售人员说,他们会定期更换渗透膜和滤芯,保证水质卫生安全,一般机器使用50到80吨水后,更换滤芯,使用200吨水后换RO逆渗透膜。这家自动售水机公司刚进入荆州市场,计划今年覆盖10到20个小区。电话中,这名销售代表介绍,公司取得了相关资质,但没向荆州市卫健委备案。

  据了解,荆州有多家类似自动售水机的公司,但都没有向荆州市卫健委备案。

  【编后】对于某些自动售水机上宣传的“弱碱”“健康好水”等广告语,其实,这是明显不符合规定的。根据规定,涉水产品标签不得标注酸性水、碱性水等字样,并且不允许出现明示或暗示具有保健作用的内容。况且,弱碱水有益身体健康这种观点,并无科学依据。自动售水机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不少用户有真实感受,这里面接出来的水烧开了真的没有水垢。但是,隔离杂质的同时,有益身体健康的矿物质等也可能被过滤掉了。所以,市民喝符合标准的直饮水没有问题,但最好不要将直饮水作为长期生活饮用水,毕竟人体也需要各种矿物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