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北京世园会“湖北荆州日” “荆日有礼”惹人爱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7-07

  “那是关公,那是张飞,我要跟他们合影。”7月6日的北京世园会“湖北荆州日”,主办方举行了“荆日有礼”活动,包括荆州特色的非遗展示、文创产品及文艺演出。扮成关羽、张飞的演员刚出现在舞台边,就有孩子们追着跑。

  在非遗项目互动区,有来自荆州的楚式漆艺、葫芦烙画、磨鹰风筝、楚绣、洪湖贝雕等手工艺品,大师们现场献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现,摊位上摆的一些作品笔触稚嫩,显然不是出自大师之手。“这些是荆州市的中小学生做的。”一位非遗传承人说。荆州市推动非遗进校园,针对学生开办非遗技艺体验培训,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眼下,荆州已经有不少学生被非遗大师收为弟子。

  传统文化要留下来,更要活起来。现场展示的荆州文创产品中,传统文化被巧妙地融入到一些现代日用器具里,让人大开眼界。手机壳上的卡通人物,取材于楚帛书中的十二月令神;U盘做成了青龙偃月刀的形状;楚式漆器不适于直接盛热水,但做成杯套,套在瓷杯上,即有古风又很实用。还有冰箱贴、明信片、梳子等小物件上,都带有楚文化或荆州古城元素。“荆州文化不仅厚重,而且很有趣。”临近中午,因故推迟的文艺演出开始了,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观看,不时有人掏出手机扫码买走几样纪念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艾红霞通讯员李雯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