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产销一条龙 松滋八宝西瓜走向全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董奥 )夏天到了,晚上下了班看着电视,吃着冰镇西瓜,真是夏日里的一大美事,最近,咱们松滋八宝镇的西瓜入选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打响了八宝西瓜品牌,今天的记者走基层就带您一起去八宝,看看八宝西瓜如何走向全国。

  才上午九点多,庞师傅和其他瓜农早已在地里忙活了两三个小时了,今天他们要采摘地里的西瓜,售卖给外地的商贩。往地里一看,记者小徐才发现,西瓜个个都是又大又圆。

   西瓜长在地里,连接着一根根藤蔓,庞师傅轻轻一拉,就摘下了西瓜,不过采西瓜看似容易,做起来还挺费力。

  辨别西瓜是否成熟,一是看颜色,二是听声音。

  西瓜成熟之前,有近五个月的生长期,在这段时间里,整枝、顺藤、观察长势,一个环节也不能少,西瓜就像孩子一般需要精心的呵护。

  庞师傅告诉我们,八宝西瓜品质好,不仅源于八宝肥沃的沙土,能让西瓜吸收更多养分,也归功于种植时的“独门秘诀”。

  西瓜采摘的季节从6月持续到8月,三个月里,农户们几乎天天都要下地采摘,不做任何防晒措施,整天暴露在阳光下,晒得黝黑的皮肤,是他们在每个夏天辛苦劳作留下的印记。

  庞师傅种植西瓜已经有四十多年的时间,这些年,他见证了西瓜种植的发展和变化,从小规模种植到完整的产业链。庞师傅说,西瓜带给他的不只是经济效益,更有割舍不断的感情。

  果农采摘完西瓜之后,会送给村里的“销售经纪人”,通过他们将西瓜销往全国各地。

  西瓜装车之前,还得进行品种分类,称重之后,根据重量分成不同的级别。

  良好的品质加严格的把关,八宝西瓜受到了全国各地水果商贩们的青睐,每年的7月中上旬,每天从松滋走向全国的西瓜有一百多万斤。闫清华是来自广东佛山的水果批发商,第一次来到这里,他就订了3万6千斤西瓜运往广东销售。

  到今年,松滋八宝种植西瓜的历史已有近30年,全镇种植面积达3.5万亩,参与农户5000多户,种植人数3万余人,西瓜年产量8万吨,年产值达一个亿。瓜农们通过双手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松滋西瓜走向全国。

  松滋市八宝镇刚刚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这是荣誉也是动力,下一步,该镇将打造品牌,完善产业链,让西瓜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