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不断推进社会服务体系建设 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12

  今年来,市民政局不断完善基本民生保障,推进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积极解决群众关切的为难事。

  基本民生保障标准保持自然增长

  今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扩大低保审批权委托下放范围,提高救助对象认定准确性和审批时效。

  全市社会救助标准保持自然增长。城市低保提标,市中心城区达到每人每月670元,较上年增11.7%,其他县市每人每月达650元,较上年增18.2%。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700元,高于国家扶贫标准,较上年增14%。全市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我市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中心城区孤儿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每月2144元,其他县(市)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每月1952元,全市散居孤儿供养标准提高到每月1300元,全面启用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及时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

  养老托幼关爱体系日趋完善

  随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扩大,市民政局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着重消除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培训养老护理员,促进养老服务更趋规范化。目前,全市养老床位达到38423张,每千名老人床位数32张,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85%、55%。80%以上的养老机构与周边医院、社区医疗中心签订医疗协议,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达10个,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总数达4120张。公办养老机构院长培训率达100%,一线养老护理员培训上岗率达90%。民办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率、持证上岗率分别达60%、40%。初步建立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覆盖率达50%。

  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发挥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牵头作用,全市10.184万名留守儿童配备乡镇儿童督导员130人、村儿童主任2000人,实现全覆盖。农村老人儿童快乐之家已建成500个,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纷纷到快乐之家开展公益服务活动。

  基本民政服务更趋规范高效

  为将服务办到群众心坎上,今年来,市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项,下放县市区行政审批事项1项,做好34项市级民政服务事项与国家政务事项的对接,将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非公募基金会的成立时间由法定的30天、60天、60天分别压缩至10天、5天、5天,并开展“一窗受理”试点,实现“一次办好”承诺。(记者荆文静 通讯员黄恳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