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冬病夏治 三伏天最适宜养生治病您知道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 实习生 龚义星) 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今天是7月12号,也是入伏的第一天,伴随着绵绵细雨,市民还感觉不到三伏天到来的迹象。不过,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气温将攀升,天气也会越来越热,从中医上来讲,三伏天的高温,最适宜养生治病,也就是俗称的“冬病夏治”。

  今天上午,荆州市中医医院开展了“冬病夏治”义诊活动,不少市民前来体验中药敷贴,还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尚煜凯患上了鼻炎,在义诊的现场,他手腕、后颈部的几个穴位被贴上了中药贴敷。

  贴敷治疗鼻炎的穴位多达十个,而对应治疗咳嗽、哮喘的穴位则更多,调制好的中药通过皮肤吸收后,很少通过肝脏,也不经消化道,从而使药物保持更多的有效成分。

  荆州市中医医院五官科蔡强说:“除了天突穴之外,还有背部的大椎穴,大椎穴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穴位,它对治疗热性疾病都有一定的效果,再下面就是肺俞穴,对于治疗咳嗽、慢性的喘咳、哮喘、慢阻肺,都有一定的效果。”

  一般中药贴敷是在夏季三伏天进行,三伏天,人们的肺脏血气通畅,药物容易深达脏腑,是治疗、调整肺脏疾患的最佳时机。

  荆州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严光俊说:“冬病夏治,说简单一点,就是利用自然界的阳气,激发体内的阳气,使它发挥最大的作用,调节人的身体,冬病夏治主要是寒性疾病,就像鼻炎咽炎,还有就是咳喘也是比较多的,再就是消化系统的胃肠疾病,比方说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结肠炎等等,这些都属于虚寒性质的,一吃东西就肚子疼、拉肚子,像这样的都是我们非常好的适应症。”

资料图

  夏季也是治疗风湿病的黄金时机,三伏贴疗法一般3—5年为一个疗程,分头伏、中伏、末伏三个阶段治疗,效果较好,不过市民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来敷贴中药,当然,除了三伏贴外,夏季还可以配合食疗来祛寒。严光俊说:“敷贴、中药以外,药膳、食疗也是很重要的,比方说夏天有些人动不动就拉肚子、胃疼,这种时候我们用一点山药、枸杞、薏仁、扁豆,煮点粥,夏天对我们也是非常适合的,夏天湿气比较重,大家可以在家里煮稀饭,这也是一个调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