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郢城泥陶的传人夏裕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26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李德新)荆州是楚文化的中心,从楚国故都纪南城遗址出土的文物表明,在两千五百年前的楚国,陶制器皿曾是人们重要的日常生活用品,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随着社会的发展,陶器逐渐淡出人们生活。但是,如今在荆州城北一带,仍有民间艺人在坚守着最古老的制陶工艺,他就是荆州市郢城镇郢南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郢城泥陶”传人——夏裕谷。

  

  夏裕谷今年80岁了,他14岁开始学艺,从1952年至今从未间断过陶艺制作。过去,他家里有一个陶器作坊,一个龙窑,一个青瓦窑,爷爷是做青瓦的,烧青货;父亲是烧陶器的,他们祖祖辈辈都从事陶器生产和经营。夏裕谷出生于一个制陶世家,打小就在自家作坊玩泥巴长大。

  2013年,“郢城泥陶”入选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湖北省唯一申报“泥陶制作”及烧制技术的传承人。由此,他成了很多考古学者和新闻记者学习或采访的对象,网络上也有很多有关他制作泥陶的文章。

  在郢城镇郢南村,解放以来就有一座陶器厂,高高矗立的烟囱,两座小土窑,三排残旧的砖瓦房,就是夏裕谷制作陶器的车间,也是夏裕谷工作了大半辈子泥陶的地方。泥陶在陶器方面属于“粗陶”,现在正逐步被“细陶”所替代。但是,它并没有失传,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泥陶器具:象水缸、坛坛罐罐、茶壶和锅盔坛子等,而且陶器市场还有很大的需求。

 

  近年来,有很多人喜欢收藏古董,为了适应这些人的需要,夏裕谷受陶艺爱好者的启发,尝试用泥陶去体现楚陶以及青铜器这些古品,他经过不断的钻研、摸索和实验,烧制成功了仿制楚国时期的鼎、壶、盒和编钟等仿古泥陶工艺品,这些工艺品件件都出制于夏裕谷捏泥巴的手,并且很受市场欢迎。

 

  在夏裕谷家里,各种陶器摆满了一屋子,家里角角落落都是,走路都迈不开步。他制作的泥陶:鼎、壶、罐、钵、盒等70多个品种,大到水缸、锅盔坛子,仿汉扁壶等,小到十二生肖玩具等。有些陶器上还绘制有精美的花纹,荆楚之美在这里俯首可得。其中一件复原倒灌壶,曾让夏裕谷一度闻名全国,也是他最得意的作品。

  

  在烧制粗陶“泥陶”技艺中,夏裕谷也试着烧制过很多“精陶”,就是从外地买回原料,涂上“釉”,烧制放光的那种陶器,实际上是陶瓷,这些各种彩色陶器和泥陶,也招揽了不少外地订单。

  “郢城泥陶”历史悠久,从楚国遗址考古出土的大量陶器残片来看,有很多泥陶就出制于郢城。它采用郢城本地的黄色泥巴、粘土作原料,经制作烧制而成。考古工作者发现夏裕谷制作的许多泥陶仿制品都与东周时期的泥陶制陶相似。人们都称他为荆楚文化的“活化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