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年,荆州市已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862.06万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31

  入夏以来,市司法局在全市广泛开展法援农民工维权“冬病夏治”行动,积极化解清理农民工维权积案,预防性纾解社会矛盾。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涉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29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5302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862.06万元。   

  据了解,为防止岁末年初农民工高密度集中维权讨薪,荆州法援将年底集中为农民工法律维权活动改为每年夏季、冬季两次集中维权。通过精准普法、简化流程、部门联动、关爱服务等举措,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优化就业法治环境。

  行动中,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律师走进中小微企业,重点就合同监管、劳动用工等对企业进行法治宣传,开展法治讲座、进行法律体检,预防、减少涉农民工矛盾劳资纠纷案件发生。荆州法援对涉及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坚持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的“三优先”服务,对申请法援时手续不全的先受理再补办手续,对涉及农民工因工伤、见义勇为和讨薪等法援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团体性维权法援案件落实日值班报告制度、首接负责制度和领导包案制度。

  为保证行动实效,市司法局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合作,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力争实现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案件处置快立案、快受理、快起诉、快结案“五快”目标。目前,在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共设基层联合调解组织190个、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3个、劳动争议调解室20个。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还组织成立由100多名律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推行“点援制”“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为全市农民工提供“流动”的法律援助服务。与北京、昆明、东莞、福州、泉州、温州等地法律援助机构合作,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为荆州籍农民工提供便捷法律援助渠道。(记者 安娇姣 通讯员 曾维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