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探访荆州垃圾分类试点:分类投放 积分称重有奖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7-31

  7月,上海垃圾分类乱扔最高罚款5万元的措施出台,垃圾分类消息霸占热搜。而荆州垃圾分类有奖励的方式推出,跑在上海处罚垃圾分类乱扔之前。不过,近日有市民投诉,荆州中心城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成了摆设,希望媒体能介入调查,并进行呼吁和宣传。

  垃圾分类投放点成摆设?

  工作人员:可交付服务站积分领奖

  自2018年10月底起,荆州对市委小区、行署小区、楚天都市佳园及市委市政府两个办公区进行分类试点,居民只需将具有身份识别功能的智能IC卡在分类垃圾箱指定感应区轻刷,然后选定需要投放垃圾种类按钮,对应垃圾箱投出的垃圾便可在箱内被称重并积分。凭借一定积分,居民可以向垃圾分类服务亭工作人员领取洗衣粉、纸巾等生活用品。

  根据计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将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全覆盖,并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让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在判州区行署小区内,环保公司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点设置了纸张、塑料、有害垃圾等三个垃圾分类投放箱,由于居民在这里分类投放垃圾,要先到垃圾分类服务亭领卡刷箱才能使用,否则投放箱不能打开启动。

  没发卡,垃圾箱当然就暂时停止使用,里面肯定就是空的。好嘞服务亭工作人员邱泽瑞告诉记者,居民已暂停领卡刷垃圾箱,因为该设备还待升级,垃圾扔进去尚不能称重积分。之前居民也曾领卡刷垃圾箱进行分类,但是因为存在有少数居民恶意扔垃圾,比如砖块等行为,所以,服务亭暂时不再对居民发卡。不过,居民可以将垃圾交付好嘞服务亭进行人工称重并积分领取礼物。

  垃圾分类试点称重积分

  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

  在市委小区里的好嘞垃圾分类服务亭,工作人员彭芹香已在这里干了4个月。彭芹香表示,该服务亭不仅接受居民上门送垃圾称重积分,还推出了上门收垃圾称重积分的服务。居民们都在见证垃圾分类对大家生活带来的便利。

  “我从没看到垃圾桶这么干净过。”50多岁的居民赵先生说,他在这个小区住了20多年,常看到有垃圾扔在垃圾桶外,自今年开始,发现这里的垃圾桶越来越干净,大家自觉地将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周边也收拾得很干净。

  试点工作启动后,最初服务点只能收10多斤垃圾,随着大家垃圾分类意识的提高,市委小区每天平均可以收30斤至40斤。而楚天都市佳园小区居住者多,每天也可收30至40公斤垃圾。

  彭芹香介绍,自去年垃圾分类试点在楚天都市佳园小区启动,现在有300户能自觉联系他们进行垃圾分类。不过因为大部分居民都是紧张的上班族,如果需要上门收垃圾,必须提前预约。

  荆州环保达人上了“学习强国”

  八旬老人热心推广垃圾分类

  12年来,他一直坚持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全国13座城市留下了他义务宣传的足迹。近日,荆州环保达人、八旬老人张志明因为热心推广垃圾分类上了“学习强国”,成为服务分类垃圾工作的“模范”。张志明是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退休职工,如果没特殊情况,他每天都会来到荆州市委大院垃圾分类投放点,向居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甚至赠送自己发明的垃圾分类装置。

  这位执着于环境保护、一心推广垃圾分类的老人,已累计花费万余元制作支撑架,在宣传垃圾分类中送给需要的居民。

  不仅仅是张志明老人在身体力行的推广宣传垃圾分类,在政府的引导下,许多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在逐步提高。

  经采访调查,荆州 不少市民对垃圾分类都有一定了解,而且在生活中也会注意把垃圾进行简单分类。由于,全国大部分城市正在被垃圾围城,特别是荆州市区人口近120万人,生活垃圾日均产量已达1000多吨,生活垃圾处理的形势峻,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