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解放路:升级改造换新颜 将打造文化旅游带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8-05

  

  图为:升级改造后的沙市解放路。

  图为:上世纪80年代的沙市解放路街景。(视界网赵楚辉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

  荆州,古称“江陵”,建城3000多年。在沙市区江堤不远处,有条南北走向的解放路,它是这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所留下的无数印记之一。

  繁华老街 涅槃重生进行时

  沙市区解放路长约1公里,南端与中山路交汇,北端与迎禧街相接,路宽约6米。据沙市地名志记载,清代这条路上有巡司衙门,因此得名巡司街,1931年改名三民路。

  沙市是荆江咽喉,水陆要冲。1949年7月15日,解放军对沙市发起进攻,当天下午两点左右战斗结束。为纪念沙市解放,三民路改名为解放路。

  当时沙市只有中山路和解放路两条主要街道,此地就是市中心。1951年,解放路铺了三合土路面,1965年改建成水泥路面。这两年,当地政府又进行了升级改造,路面铺上沥青,人行道换了新地砖。

  8月1日傍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北段走进解放路,这里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沿路房屋拆迁的瓦砾中,还能看到老旧木质建筑或门楣上刻着五角星和“为人民服务”标语的砖房,从这些残片中依稀可以领略解放路当年的样子。“当年解放路的房屋很有特色。”74岁的荆州市政协委员赵楚辉,一直关注解放路。在他的记忆中,路南段建筑大都为二层楼房,朝路面一侧砌有女儿墙。路北段有许多砖木结构的民居。早期解放路上都是各类商铺店面,繁华一时。

  解放路与五一路的交汇处,这里尚未拆迁,上十家大排档将桌椅搬到人行道上,准备开业。锅贴饺、凉虾、烤羊腿、小黄鱼、串串香、米粉……各色小吃散发出诱人的气味。“这里以前是沙市有名的夜市一条街,来吃夜宵的人坐满人行道,热闹不亚于武汉户部巷。”

  夜幕慢慢降临,食客们三三两两地来了。一瓶啤酒、一盘烧烤、三五好友、谈天说地,偶尔一阵微风吹过,尽显市井生活的平静惬意。“解放路正在拆迁,客人少了很多,现在来的大都是熟客。”一名大排档老板说,希望拆迁之后,解放路夜市还能重现辉煌。

  2017年,解放路纳入荆州市棚户区改造计划,未来,居民们将告别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住进现代化的新楼盘。

  重新规划 打造文化旅游带

  解放路不仅有夜市,它还是一条有文化的路。

  路上的青莲巷(又叫青莲阁)十分有名。传说唐朝开元十四年,诗仙李白曾住在这里。安史之乱期间,李白被朝廷流放后又得赦免,回程途中再次来到沙市,留下了“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千古佳句。由于李白号“青莲居士”,沙市人为纪念他,将这条巷子命名为青莲巷。

  可惜青莲巷早被拆除,无处瞻仰诗人的风采。8月2日早上,记者行经此地,忽然听到阵阵诵经声,循声找去,另一条小巷子里,竟藏着一座寺庙——净心寺。

  净心寺很小,占地仅800平方米,被居民楼紧紧包围。大雄宝殿里,两位尼姑带领六个女信徒,念着阿弥陀佛。“别看寺小,它可追溯到公元552年,已延续千年。”54岁的主持释崇佛法师说。净心寺原名大王庙,庙宇是清末民初重修的。1985年,寺庙重启山门,人们感念明净、明心两位法师的护寺功德,将寺庙改名净心寺。

  在佛祖金身旁的桌子上,摆着莲位和香烛,仔细一看,原来是为四川凉山灭火英雄祈福的,30位英雄每人一个莲位。“每当有为国捐躯的英烈,我们都会为他们祈福。”净心寺朝闻市民洗漱音、夕听市井喧闹声。解放路自2017年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后,释崇佛法师也在考虑如何继续弘扬佛法。“解放路周围还有青龙观、文星楼、天主教堂、万寿宝塔等很多景点。过去它们分布散乱,没有章法,现在借拆迁机会,可以重新规划,打造一条沿江宗教文化旅游带。”释崇佛法师是沙市区政协委员,这两年她不断将自己的设想写成提案上交。“高楼大厦之间,总该留下些历史的印记,维护历史传承,才能留住城市‘命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