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工地钢筋工:入行10年 一分钟能捆扎50个钢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06

  时间:8月1日

  地点:荆州区郢城镇太晖还建小区

  岗位:钢筋工人

  体验人:记者 刘娟 实习生 黄思澳 通讯员 王文祥

  8月1日下午4时30分,虽已过正午,但炙热的太阳依然烤着大地。荆州区郢城镇太晖还建小区施工现场,一群人正在烈日下大汗淋漓地与钢筋打着交道,杨定禄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们是工地上必不可少的钢筋工人。

  “将钢丝从中间弯曲,穿过钢筋的交叉处,再用钩子钩住钢丝,最后将它们拧紧。”杨定禄一边快速绑扎钢筋一边向记者介绍。他头戴安全帽,穿着一身满是泥点的长袖外套,脖子、手等裸露在外的皮肤被晒得黝黑,汗水不停地从额头、两颊滚落,却顾不上擦掉。

  近日,因高温热浪来袭,公司决定安排户外工人错峰作业,每天工作时间从上午5时30分到10时30分,下午4时30分到晚8时30分,避开最炎热的时段。杨定禄和他的30多名同事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扛钢筋、搬运钢筋、绑扎钢筋……“我做这行已经10年了,在不少工地上干过活,状态好的时候一分钟捆扎50个钢筋没问题。”

  “每天上午10时左右,是最难熬的时刻。”一遍又一遍做着同样的工作,杨定禄时常会出现头晕、浑身发软、想吐的症状。每当这时,他就默默走到一旁的阴凉处坐上四五分钟,喝点水缓解一下,然后继续。在他看来:“虽然很辛苦,但是这是工地上最基础的工作,总要有人做。而且,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为了他们我也得坚持。”

  “钢筋工人作业时,既要忍耐炎热的天气,还要注意防止被暴晒后的钢筋烫伤。”中国一冶荆州分公司太晖还建小区的现场负责人说,为避免工人们中暑,项目部调整作息时间,错开高温时段,还设置了茶水间,备有防暑药品和降温设备,为工人就近提供临时休息场所。

  杨定禄和工友们工作的太晖小区建筑面积36.5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住宅楼、幼儿园、地下室及若干沿街商铺,建设完成后可迁入2162户,居住近7000人。为让居民早日搬入新居,工人们头顶烈日,干劲十足,将汗水挥洒在这一片钢筋泥土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