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每平方公里1.5个古墓 荆州“天眼”“地网”护古墓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8-12

  图为:八岭山林场古墓群监控中心能实时监控古墓周边情况。

  8月9日,荆州区文旅局副局长刘飞一行到八岭山林场古墓平头冢巡查。2018年8月至今年3月,考古勘探发现这是一座楚王墓,占地12亩,冢子高31.8米,专家推测距今2000多年。

  上冢子的小路湿滑陡峭,护墓员用铁锹挖出一级一级梯坎。冢子顶较平坦,一棵棵碗口粗的松树、柏树遮天蔽日。下坡路也很陡,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另一个冢子,比楚王墓要小得多,刘飞介绍,这是楚王妃子墓。从妃子墓下来,回到楚王墓脚下,一趟花了近30分钟,全身汗湿。

  刘飞介绍,荆州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岭山、马山和雨台山三大古墓群,分布了东周、秦汉等时期大型古墓葬1412座,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5个在册古墓葬。全市每天有200多名护墓员白天黑夜轮流巡查,防备盗墓分子破坏。“荆州不仅是政府部门古墓保护的重镇,也是犯罪分子觊觎的重点区域。”刘飞说,近年盗墓案件时有发生,给荆州古墓保护带来巨大压力。当地文保部门不断探索古墓保护新方法,形成了一套独有的“荆州模式”。

  给古墓装上“天眼”“地网”

  8月9日下午3点48分,八岭山林场古墓群监控中心,报警电话突然响起。工作人员李晓雪一把抓起电话,一边听,一边盯着电脑屏幕看波形图,不一会儿,她放下电话,淡定坐下。没过多久,电话铃声又响起,这时李晓雪没有再接电话,任其一直响。“这不是报警电话吗?没有警情吗?”“这是地波装置传过来的报警讯号,不是盗墓警情,有可能是附近农民挖地或者是野猪在地里找食物影响到地波装置。”李晓雪说,她们根据波形和能量值来判断有没有发生盗墓:如果波形图很尖锐,有可能是挖掘古墓;如果能量值超过200,极有可能是爆破古墓。

  八岭山林场副场长艾云国介绍,2016年,林场利用3790万元国家资金建设了一套监控系统,在古墓群中安装40个视频监控、415个地波装置,通过光纤与监控中心连接起来,工作人员在监控中心能实时查看古墓群周边情况。

  监控中心两名工作人员一边盯着电脑,一边调看现场监控,古墓周边情况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我们24小时值班,三班倒,每班2人。”李晓雪说,护墓员发现任何异常情况都可以随时与监控中心联系,工作人员马上做出判断并组织调度。

  与八岭山林场监控靠“有线”连接不一样,川店镇文保所的一套监控系统全是“无线”连接:古墓周边栽上一根电线杆,上面架起两块太阳能电池板,一个监控摄像头,一个对讲器,一个4G无线网络。川店镇文保所监控中心靠4G无线网络与古墓监控相连,能实时监控古墓情况。

  川店镇文保所所长郭永清介绍,这套系统算是八岭山林场监控系统的升级版,因为太阳能电池和4G无线网络解决了山区铺设光缆的难题,成本低很多。“我们可以设置报警时间,如果人员在冢子上逗留超过2分钟,视频监控器就会报警,监控中心可马上调看古墓周边监控,一旦发生异常情况,通知附近护墓员赶赴现场核实。”郭永清说,这套系统将人防与技防很好地结合起来。

  “传统节目”坚持了35年

  从1984年至今,每年除夕夜,荆州区主要领导都要带队巡墓,慰问护墓员。这成为历届党委政府保留下来的“传统节目”,迄今已有35年。

  即使安装了“天眼”,人防依然是保护古墓的重要力量。

  川店镇是荆州区文物密度最大乡镇,全镇面积178平方公里,国保古墓葬279座,古墓保护面积141平方公里,占比79.21%,17个村(社区)有15个涉及文物保护。为保护这些古墓,镇委书记和镇长带领机关工作人员不定期巡查古墓。镇里建立22个哨所,招聘44名专职护墓员,组建6个护墓队,白天夜晚集中巡逻。“全区建有82个古墓保护哨所,招聘211名护墓员。”刘飞说,护墓员都是当地农民兼职,平均年龄60岁。

  王方哲是八岭山林场护墓员,今年69岁,已经护墓28年。“白天两遍看,晚上一遍转”,每天雷打不动。28年间,王方哲阻止的大小险情不计其数。2003年的一天下午,他巡墓时发现一座无名冢上有动静,定睛一看,山顶上有4个人,正在用吊铲凿洞,准备放炸药。王方哲一声大吼,四人慌乱逃散,最后一人还拿起长枪对王方哲连开两枪,幸好没有打中。王方哲立即通知公安机关。据现场勘查,该起盗墓事件尚未造成任何损失。“护墓很危险也很辛苦,下雨下雪都要在树林中转,在山坡上爬。白天一个人孤零零感到害怕,何况晚上?”王方哲说,整个林场有古墓504座,8个护墓员,分片巡查,晚上甚至要巡查到凌晨2点,每天约5个小时,全程步行。“护墓员巡查不能定时,不能让人摸清规律。”刘飞说,为督查护墓员是否巡墓到位,文保部门给每位护墓员都配备了一个巡查棒,具有GPS定位功能,监管部门随时查看护墓员巡查轨迹。  

  图为:川店镇文保所工作人员在监控中心调控现场工作人员维护监控设备。

  “荆州模式”走向全国

  8月9日,刘飞与八岭山镇文保所所长张维来到新场村侯家冲古墓群,查看第二代4G无线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张维用手机调控监控摄像头360度旋转,能通过手机清晰查看古墓周边情况。他说,这套系统功能强大,太阳能电池能够在阴雨天续航15天,还可远程喊话,叫人立即离开古墓,具有夜间红外摄像、防拆报警、平台录像回放、自动视频存储等功能,设备遭到破坏时及时用短信提醒监控者,通过平台及时调取所需监控录像。“现在我们已经建立市、区、乡、村四级防护体系,形成人防、技防、物防、犬防相结合的古墓保护模式。”刘飞说,除了护墓员与监控中心,他们还租用第三方无人机夜间巡逻,可大声喊话;还购买6条防暴犬,委托派出所民警喂养。

  刘飞说,荆州古墓监控系统已得到公安部安防专家充分肯定,准备申报国家专利。目前荆州市已经向国家申请马山古墓群安防工程项目资金2681万元、八岭山古墓群二期安防项目资金3227万元,利用这些项目资金将古墓监控系统提档升级。今后我们将把马山、八岭、川店三个监控中心资源整合成一个文旅大数据中心,将大大提升全市古墓保护能力。

  古墓保护的“荆州模式”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高度肯定,在2018年全国文物保护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56名与会代表到荆州区现场观摩。西藏、湖南、河南、陕西等省份的文保部门派人到荆州取经。

  2013年以来,荆州盗墓案件逐年下降,从一年20起下降至3起。“等我们的监控设备实现全覆盖以后,每个冢子上都有监控头,届时盗墓分子不再有机可乘,古墓就能实现全部安全保护。”刘飞说。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罗序文通讯员李勇孟可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