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加快长江岸线生态修复 荆江大堤风景独好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13

  堤顶,人来车往;堤岸,绿树成荫。从巍巍荆江大堤之上俯瞰长江,浩瀚江水奔腾不息,气势恢弘。

  伴随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荆江风情带建设加快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不断修复……荆江沿岸成为荆州中心城区新景观。

  近年来,我市加快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开展沿岸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整治非法码头,“关改搬转”长江沿线化工企业,铁腕治沉疴。截至目前,全市出动2万多人次打击非法采砂,关停拆除码头340处。

  一手拆,一手建。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原则,我市积极实施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倾力打造荆江风情带,一幅“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新画卷徐徐展开,再现滨水空间的独特魅力。

  荆江风情带西起江汉运河,东至盐卡港,东西岸线长23.5公里,立体展现荆江“九曲回肠”与长江两岸风光,自西向东已形成临江仙公园、万寿园、荆江园等六大功能区域。

  位于荆州长江大桥北桥头的临江仙公园,南邻波涛滚滚的万里长江,北依荆江大堤沿江大道,东起万寿园,西至学堂洲围堤,已建设成为荆州中心城区的江滩公园、亲水平台和天然氧吧,每天傍晚或周末,如织的游人在此汇聚,感受生态之美。

  就在7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脏乱差的城市边缘之地。2011年,市委、市政府启动荆江大堤中心城区段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公园于2014年初步建成,成为滨江游憩带、绿廊景观带和生态优美的长江屏障。

  林雅丽是荆州长江岸线管理员,负责1.2公里长江岸线巡查,每周,她至少巡查岸线3次,巡查、记录、传输资料,上报岸线管理指挥部。这是她的一项新工作,身为沙市区朝阳街道玉和坪社区主任,她只能利用班后的时间。

  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是我市在长江大保护中推行的一项创新举措,与林雅丽一样,负责岸线巡查的管理员包括水利、港航等部门工作人员及乡镇聘请人员,还有571名。

  如今,随着《荆州市文明促进条例》深入实施,广大市民素质不断提高。林雅丽告诉记者,以前每次巡查时都要捡拾不少垃圾和废弃物,而现在巡查成了一种享受。(记者郭仕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