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蒙华铁路”改名“浩吉铁路” 已开始动态检测

来源: 荆州新闻网综合 2019-08-21

  备受关注的蒙华铁路

  有“新名字”了

  今后请叫TA

  浩吉铁路!

  最新进展!浩吉铁路开始动态检测

  记者20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在建最长的铁路项目浩吉铁路(原称蒙华铁路)开始动态检测,试验车组对线路、通信、信号、接触网等系统进行动态测试,为全线10月1日前建成开通做好准备。

  浩吉铁路全长1800余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规划年运煤能力2亿吨,是国家“北煤南运”新的战略大通道。为满足运煤专列的运行需要,隧道内增设了防护门阻燃、隔断措施和自动灭火消防设备。

  据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技术人员介绍,浩吉铁路是我国第一条按重载铁路设计的货运铁路,机车牵引功率大,牵引变电所回流电流大,最大牵引电流为2300安培,开通后将实现一列车荷载160辆车厢的牵引能力,按每节车60吨运力计算,每列车将可以替代30吨的载货汽车320辆。

  为实现高强度的牵引,接触网所使用的接触线由高铁通用的镁铜合金改为银铜合金,导电性能更优,使机车牵引功率更大。此外,浩吉铁路列车控制系统还试用了国产“北斗”导航系统。

  根据上述新闻报道披露,蒙华铁路有了“浩吉铁路”这样一个新名称。

  ▲浩吉铁路热滑试验现场图片来源:央广网

  浩吉铁路湖北段

  新华社等官方权威资料此前介绍,浩吉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是我国“北煤南运”的战略运输通道,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浩勒报吉站,终至江西吉安,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7省区,线路全长1800余公里,设计为国铁一级铁路,规划年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

  浩吉铁路湖北段全长330.6公里,在湖北境内一跨长江、一跨汉江,途经襄阳、荆门、荆州三市。

  浩吉铁路湖北段沿途设襄州站、樊城西站、欧庙站、仙居站、荆门北站、掇刀站、沙洋站、后港站、荆州东站、江陵站共10个车站。

  其中,襄阳的襄州车站占地约5500亩,是蒙华铁路的心脏区。该车站将铺设27股道,并与襄北编组站连接,装载万吨煤炭的列车行驶到襄州车站后,被分解成5000吨级列车,点对点运往电厂等目的地,相当于把一座巨大的煤矿搬到了襄阳家门口!

  ▲7月3日,襄阳市,浩吉铁路邓郜下行联络线跨焦柳特大桥正在焦柳线上方吊装空间刚构台车支撑门架。

  浩吉铁路在荆州与长江黄金水道相交,并途经荆州市的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和石首市。

  荆州市可以凭借位居中部的地理优势、丰富的水资源和“铁水联运”带来的成本优势,布局煤炭储配基地、煤化工和热电产业,推动重工业尤其是重化工业快速发展,补齐荆州经济发展的短板。

  ▲6月30日,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铁路专用线作业现场部分路面已铺好轨枕。

  荆门,浩吉铁路对进一步完善当地铁路路网,保障当地能源供应,方便企业原材料运进和产品运出,方便市民出行,促进城乡一体化和沿线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起期待通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