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产业扶贫指导员为产业扶贫注入新动力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8-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刘侃通讯员肖登黄小静)在精准扶贫中,贫困户要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沙市区依托于农户中的种养殖能手,成立专门的产业指导员队伍,进村入户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以产业来实现贫困户的脱贫奔小康。

  由于近期的持续高温天气过程,在沙市区观音垱镇坮林村,贫困户汶定武养殖的小龙虾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死亡。得知这一情况,当地的产业指导员张于元专门来到了汶定武的养殖池边,与他一起分析小龙虾死亡的原因,并给出了防治措施。

  今天66岁的汶定武2017年开始养殖小龙虾,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不懂养殖技术,小龙虾产量非常低,养殖收入不高。得知这一情况,村委会为汶定武找来了村里的小龙虾养殖大户张于元,让他担任汶定武的产业指导员。张于元从养殖池的消毒、龙虾种苗的选购、如何消毒防治病害等环节入手,手把手教汶定武学习养殖技术。

  在产业指导员的帮助下,汶定武不仅掌握了小龙虾的养殖技术,他还在小龙虾上市销售的时间上进行调整。今年,汶定武仅养殖小龙虾的纯收入就达到了4万元,有了信心的汶定武计划进一步增加小龙虾的养殖面积。

  和张于元一样,为解决当前产业扶贫中贫困户普遍缺乏种养殖技术的现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沙市区选择有种养殖经验的村干部和种养殖大户担任贫困户的产业指导员,每个贫困村设置1到2名产业指导员,非贫困村中,每10到20户贫困户中设置1名产业指导员。这些扎根于农村的“土专家”进村入户手把手教贫困户发展小龙虾养殖、水果和蔬菜种植。截止目前,在产业指导员的引导下,今年,沙市区新增虾稻养殖和蔬菜水果种植面积4万亩,3000多户贫困户有自己的主导产业。

  为夯实贫困户产业脱贫的基础,下一步,沙市区将加大小龙虾、蔬菜、黄桃、葡萄的深加工力度,提高贫困户种养殖产品的附加值。继续加大力度发展旅游农业,以采摘经济推动贫困户增收,实现贫困户的稳定脱贫、逐步致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