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沙市区:人才兴路“小路网” 托起“大明星”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23

  沙市区公路局机械操作手正在调试设备。(曾祥虎摄)

  □记者赵叶秋通讯员刘晓梅

  沙市是沟通长江与汉水及湘、澧等水系的枢纽,水陆交通历史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沙市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便捷快速的城市出口公路网络为沙市的腾飞提供了物质基础,雄厚的城乡经济实力也促进了公路交通的飞速发展。现在的沙市已成为荆州市中心城区、闻名全国的明星城,其境内1336.526公里的公路构成了干支相连、内外贯通、城乡一体的网络化交通体系。

  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是公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沙市区公路管理局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为沙市公路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整体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2018年10月,沙市区公路管理局职工胡德顺、刘崇国分别在全省交通行业“第二届工匠杯”公路筑路机械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挖掘机第2名和压路机第4名的好成绩。

  为进一步加强公路人才建设,推动公路事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沙市区公路管理局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管理、经济、专业知识和优良作风、廉政警示培训,采取轮岗、交流、挂职多岗位培养和到艰苦、复杂环境和危难险重工作环境中锻炼等方式,努力提高管理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绩效考核民主评议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提高干部管理工作的前瞻性,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加强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途径加大对“一专多能”人才的培养;通过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广运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培养和造就一批公路科技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术攻关,大力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工作。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事业兴衰,人才为本。“十三五”时期公路部门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公路部门改革,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近年来,沙市区公路管理局从几个方面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通过完善全员聘任制和岗位管理制,实行按事设岗、按能力上岗、按岗位聘职称、按业绩定薪酬,推行人员内部交流制,岗变薪变,人员能上能下,建立规范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和优秀人才奖励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把各项工作任务、标准、要求进行量化和指标化,对全员实行量化考核,绩效管理,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奖惩,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荣誉双重激励作用;积极推荐和吸收优秀人才担任各种学术学会、评审委员会和公路学会的重要工作与职务,参与各类公路科技项目、课题研究与技术推广,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

  宽敞整洁的318国道。(李志强摄)

  推动人才队伍专业化发展

  当前,公路养护正在向机械化和专业化发展,而技能人才的短缺正成为制约公路养护工作的瓶颈,因此,培养

  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是公路养护部门科学发展的人才保障。沙市区公路管理局根据年度培训目标和计划,对单位内部人才培训需求进行详实调查,全面了解每个人才最想提高哪方面的技能及本行业最需要的人才类型和专业知识类型,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内容。全年组织和开展各类业务培训10批次,参加人数达300余人次。根据人才队伍的工种和岗位的专业技术特点,确定人才队伍应当学习和掌握的专业技术知识类别,明确人才队伍在一定期间内应当接受哪些培训、应当掌握什么专业技术知识,从而有效地提升自身的技术素质。

  沙市的出口公路网络像沙市肌体内的一条条汩汩流动的血脉,为沙市城乡经济发展输送无穷的活力;也像一双双有力的双手,在新世纪的地平线上,托起沙市这颗江汉平原耀眼的明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