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把湿地公园建成自然学校 竖立350多块宣传牌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8-26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杨灿

  8月16日傍晚,热浪渐退,荆州古城外明月湾公园里开始热闹起来。一些人站在桥头拍摄落日美景,一些人围着大喇叭跳起广场舞,一些人徒步在荷花池栈道上,三五成群,或快走,或慢游,边赏荷花边健身。“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成为此刻明月公园的真实写照。

  木栈道两边立有30多块宣传牌,其中关于荷花的就不少,上面写着“植物界的活化石——荷花”“如何识别荷花和睡莲”“睡莲为何要睡觉”等等。这些颇具知识性的宣传牌吸引众人目光,大家停下脚步,闻着荷香,听着音乐,细细品读。

  出了荷花池,走进护城河林荫小道,两边杨柳搭成拱棚,遮天蔽日。小路边也竖了不少宣传牌,有的介绍湿地知识,有的介绍水生植物,有的介绍荆州三国文化和楚文化,也有各种鸟的介绍。

  公园北侧是一片树林,香樟、紫薇、玉兰、海棠等几十种树,每种树上都挂着绿色小牌,上面写有树名、简介和二维码,用手机微信一扫,就连接到百度百科,树的各种介绍就能一目了然。“明月湾我们布展了120多块宣传牌,内容包括自然知识、文化知识、荆州行动等方面。”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负责人郭青云说,宣教是湿地公园创建的重要内容,把湿地公园建成自然学校是努力方向。以前只是简单宣传水生植物和鸟类知识等内容,今年6月全部更换,更丰富更接地气,比如古城墙和糯米浆的知识、荆州护城河与城市水系江河贯通的关系等等,让市民对自己的生活环境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2015年,荆州市正式启动环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包括护城河、太湖港、荆襄河等三条永久性河流,明月公园、荆襄河公园等多个公园,库塘、水产养殖场、稻田等多种湿地,总面积469公顷,湿地率56%。

  郭青云说,创建国家湿地公园的根本目的在于保护生态,荆州市政府把红砖渔场拆除后建成明月湾湿地,把湿地公园河流两旁民房拆除,在荆襄外河和太湖港等地划出保育区,禁止任何与湿地无关的活动。“环古城国家湿地公园是城郊型湿地公园,人类活动密集,加强宣教显得格外重要。”郭青云说,他们在整个湿地公园竖立350多块宣传牌,让市民在休闲同时潜移默化提高关爱自然、保护生态意识。

  荆州市湿地管理局还在古城内新建一座湿地公园科普宣教馆,通过沙盘、静态展板、知识转盘、多媒体等形式传播湿地知识。“我们还建立了湿地公园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园里宣教牌上都有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连上我们的官微。”郭青云说,湿地知识科普无处不在,让市民共同参与。

  荆州市湿地管理局与观鸟协会合作,建立观鸟平台,定期组织市民、学生观鸟,组织志愿者进学校、社区宣传鸟类保护知识。湿地公园管理局还与清河村、景湖社区居委会签订协议,组建湿地公园护鸟、禁钓、保洁等志愿者队伍。“把湿地公园打造成自然学校,寓教于乐,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保护湿地,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郭青云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