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荆州园博会】曲江园:漫步唐诗 醉意山水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28

  曲江园景观效果图

  “一座曲江池,半部全唐诗”,位于古城西安的曲江池距今两千多年,是唐代著名的皇家风景园林,许多文人骚客在此留下诗词绝句。

  截至记者发稿时,园博园曲江园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园区主体结构、绿化景观、园路铺装等工作均已完成,正在进行细部深化处理,计划本月底全部完工。

  荆州市与西安曲江新区在纪南文旅区的深度合作,带动了“秦”“楚”文化交流,促进了文化繁荣,在树立省际合作典范的同时诠释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包容”与“共赢”。

  主题 取景唐诗写意曲江

  曲江园由“曲江对雨”“边塞诗人”“挂川问水”“曲水流觞”“盛世唐音”5个景观组成,皆取自唐诗中的别致景观,游览其中,将感受“醉意唐诗间,写意曲江园”。

  曲江园景观效果图

  特色 5大景观各具亮点

  曲江对雨——在曲江园入口区域的“曲江对雨”景观亭直接点出“唐诗”主题,并引导游客入园观赏。迎宾门通过对唐风建筑的再次解构,选取了厚重宽大的屋顶元素和建筑本体的红色为主要表达意向,在立柱上采用镂空雕刻杜甫的《饮中八仙歌》诗句,用以凸现盛唐诗人的开放、自由和豪迈。

  挂川问水——立意来自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以沙代水,用夸张的比喻和浪漫的手法,描绘瀑布的形象和气势宏大。景观廊同样提取了唐风建筑的厚重、红色进行演绎提炼,打造具有现代时尚感的廊架。廊架正中间悬挂可以互动的音律风铃,叮当作响,隐喻“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增加了园区的乐趣。

  边塞诗人——选用荆州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诗歌作为代表,描绘西域八月飞雪的壮丽景色,抒写塞外送别、雪中送客之情,诗歌为盛世大唐边塞诗的压卷之作。设计采用直观雕塑表达手法,设立岑参雕塑,用粒石景观凸显大唐气度。

  曲江园景观效果图

  曲水流觞——选取了杜奕的《忆长安·三月》为代表,回忆长安春日美景,曲水作诗,怀念美好长安生活。设计中以水溪精致的水台涌泉为源头,经过“侵蚀”曲水流觞注入水院中,溪流冲刷一般流入砂石中,蜿蜒穿梭于疏影婆娑树林,泉水涓涓声萦绕在其中,更有踩水互动设施增添乐趣。

  盛世唐音——选取唐代王维的《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为代表,通过描绘大明宫早朝时的庄严华贵,反映大唐盛世的繁华。设计的景观亭样式参考梁思成著的中国建筑史还原敦煌壁画中的唐式风格建筑,采用直观写实的表现手法,再现唐代盛世之风。(记者沈微通讯员楚翔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