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川店镇高店村:“摇钱树” 大“银行”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9-02

  “要抓紧时间把剩下的树栽好,这都是‘摇钱树’啊。”杨生龙一边干活一边说。

  40多岁的杨生龙是荆州区川店镇高店村8组村民,5年前他还是村中的贫困户,如今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脱贫致富。而助他一臂之力的就是村中以“红色阵地”为依托、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苗木产业。

  高店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位于宜昌、荆门、荆州三市交界处,与荆门市彭场林场、荆州区红旗林场相邻。近年来,高店村以苗木

  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抓手,以香樟、桂花、银杏、楠木等10多种苗木种植为主,积极发展苗木产业,至今已陆续成立了8家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

  苗木产业的大力发展,首先受益的是当地村民。发展初期,没有种植技术,村里一月组织一次技术培训,专家亲自上门传授指导;没钱买树苗,免费为村民提供;没有销路,合作社免费帮忙出售。

  杨生龙在村里苗木经营大户肖孝金的帮扶下,将家中40多亩农田改种樟树、楠木、桂花等苗木,每年实现近6万元的销售额,并且在2016年主动申请脱贫“摘帽”。

  “是党的好政策帮我走上了致富之路,感谢政府还有无私帮助我的帮扶责任人。”杨生龙感激地说。“苗木高收入,村民笑呵呵”在村中已传为佳话。

  苗木种植渐渐成为高店村的支柱产业,全村绿化面积超过70%,每年销售发往外地的各种苗木达3000余车,销售总额超过5000万元,占川店镇苗木销售总额的25%,村里的苗木产业在促进村级增收、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也带领了一大批群众就业脱贫,郁郁葱葱的绿色“银行”在村子里已悄然筑起。

  为了让阵地建设更加完善,让高店村发展的步伐走得愈加坚实,2018年,高店村开展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户户有产权、人人有股份,极大增强了村集体统筹整合资源能力,真正做到有发展有规划,集体经济发展逐渐步入良好的运行模式,为高店村谋求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奠定了基础。

  如今,高店村以苗木产业为中心,致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红旗林场打造“郊野公园”,现已投资500万元,种植樱花等树木200亩、“网红”草150亩、各类花卉300亩,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在3年内建成面积达2000亩的集观赏、休闲、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让这一颗颗“摇钱树”真正成为村里的大“银行”。(记者夏雨彬通讯员王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