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书未出版人民日报先推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02

  《中国文章美学》封面设计清样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保龄 编辑)继《中国词美学》《中国诗美学》之后,我市退休老教师邓嗣明的又一力作《中国文章美学》已完稿,不久将付梓出版。最近人民日报客户端推介了邓嗣明的这一最新力作。

  邓嗣明山水画

  摘录书中案例一:

  有些语词直接浸润着地方文化风俗,因而它必然具有这种文化的伴随意义。

  比如:“东”,它的指令义只不过是个普通的方位,可是,在《史记·项羽本纪》的鸿门之宴中,“东”却有着不平常的伴随义。

  “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

  楚俗以东向坐为尊,因为楚人崇拜太阳,自以为是太阳神的后裔,故有此俗。这里记的一共五位,四位是楚人,只有张良是韩人。席次是按楚俗排定的。项羽、项伯东向坐,最尊;亚父南向坐,次尊;沛公北向坐,屈居下位;张良西向侍,叨陪末座。

  这里的“东”,已不是一般性的方位意义,而具有了文化习俗的色采,成为尊贵的代称。

  太史公记事,往往见精妙于平淡之中。

  这里把席次按楚俗一一点明,无需着一字之褒贬,就写出了项羽的骄横之态和沛公的委屈之情。楚俗以东向坐为尊,汉俗亦如此。

  邓嗣明山水画

  摘录书中案例二:

  尚东习俗直到清代仍余韵不绝,遂成一种文化积淀。《红楼梦》第三回写“林黛玉进贾府”,有这样一段描写:

  老嬷嬷听了,于是又引黛玉出来,到了东廊三间小正房内。正房坑上横设一张炕桌,桌上磊着书籍茶具,靠东壁面西设着半旧的青缎靠背引枕。王夫人却坐在西边下首,亦是半旧的青缎靠背坐褥。见黛玉来了,便往东让。黛玉心中料定这是贾政之位。因见挨炕一溜三张椅子上,也搭着半旧的弹墨椅袱,黛玉便向椅上坐了。

  贾政是荣国府的老爷,“东向坐”表明了他的尊贵,而王夫人把黛玉“往东让”,也表明了她对远方来客的尊重。“黛玉心中料定这是贾政之位”,当然不便妄自称尊。

  人物的文化素养和习俗积淀,雪芹都注意到了。

  邓嗣明人物画

  摘录书中案例三:

  语词的情态意义同区域文化以及行为模式有着密切关系。处于同一区域文化背景中,对于词义的内涵义可以不言自明,但对区域文化之外的人来说,如不仔细考察,便会面目全非。

  比如,唐人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诗云:“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著名的英国汉学家翟理斯在他的《中国文学菁华录:诗歌之部》里,把“一片冰心在玉壶”译成,‘告诉他们,一颗冰冷的心在玉石的瓶子里’”。这样,原来富于意境和情韵的诗句就变得索然无味了。之所以如此,就因为英语的(icyice)和(jade)没有“冰清玉洁”这样的补充义和“纯洁可爱”的情态义。

  作者简介:

  邓嗣明,湖北沙市人,1941年11月生,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专项津贴,湖北省中学特级教师,供职于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担任:

  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会员、荆州市第一届文联委员、文联主席团成员、市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

  荆州市第一届人大代表、沙市第一届政协委员,自1964年以来,在《文学评论》《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中国青年报》及各大学学报等国家级、省级报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10多篇。

  他的《弥漫着氛围气的抒情美文-论汪曾祺小说的美学品格》 《传统审美文化与情感教育》《审美思维与文学鉴赏力的培养》《文学作品的阅读应重“品”》等20余篇研究论文获中国教育学会、湖北省社科院、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基金会、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专业委员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其专著有《中国词美学》《中国诗美学》《三楚名镇梦华录》《三楚名镇往事录》《楚人风情录》以及《文学鉴赏300篇》《新视野阅读》《荷叶里的月光》等,分别由深圳海天出版社、长江出版集团崇文书局、陕西师大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武汉出版社等出版。

  邓嗣明花鸟画

  平时他喜爱把玩丹青,其笔墨下的山水、花鸟、人物国画皆栩栩如生。对于中国画诗书画印融合这一美学传统的继承,使他的国画具有更高的美学价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