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连续两年勇夺全省第一!来看荆州如何稳金融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9-03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阳春 通讯员刘争凡 余德斌

  贷款增幅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落地全省第一笔“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贷款;连续十年获全省金融信用市称号……

  在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荆州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精准对接、稳字当头,荆州市是如何做好金融工作的?

  银企互信,贷款增幅全省第一

  “两个星期前又一笔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到账,银行稳定的金融支持让我们从容地组织生产。”8月30日,在荆州市九阳工业园,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阚如云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今年订单需求出奇的好,公司1月至7月产值6亿元,同比增长近100%。

  该公司为民营制造业企业,主要有施工升降机、塔式起重机两大拳头产品,目前农业银行、湖北银行共给予该公司5100万元贷款支持,而且最近几年来一直额度充足,银企合作畅通而稳固。

  近年来,银企互信、良性合作,让该公司在应对市场周期中游刃有余,还腾出手脚进行技术改造。目前,该公司“年产3000台套变频节能起重机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该产品在同业中率先应用的全变频智能控制系统,比传统产品省电50%。

  这只是荆州市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保障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资金的案例之一。

  今年上半年,荆州市贷款增幅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6月末,荆州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93.3亿元,较去年底增长192.93亿元,同比增长18.4%,在全省市州中,贷款余额、增量、增幅分别排名第三、第四、第一。去年,荆州本外币贷款余额就以15.04%的增幅在全省市州中居首位。

  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还体现在贷存比上面。去年全年荆州市新增贷存比为82.9%,今年上半年达到84.58%。这意味着,上半年每增加1万元存款,就有8458元留在当地,用于支持本地经济发展。

  频出新招,提升企业融资力

  8月30日上午,在荆州市金融办等政府部门组织下,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活动走进荆州经济开发区,金融机构与开发区重点企业面对面洽谈合作。现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湖北银行、荆州农商行等16家金融机构向开发区企业授信65亿元。

  这样的活动,今年已举办多次。通过政银企对接,资金供需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效缓解。今年2月,2019年金融支持湖北经济发展“早春行”活动首站走进荆州,荆州市104家企业获得授信融资368.77亿元。到今年6月末,金融“早春行”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完成履约239.87亿元,履约率为65.72%。

  在提升企业融资能力方面,荆州市也频出新招,勇夺“第一”。去年11月26日,荆州市安鑫彩印有限公司获得湖北银行一笔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由当地担保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省再担保集团提供风险再担保,这是全省首笔“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贷款。

  为进一步增强政府增信能力,落实政府代偿风险责任,今年7月26日,荆州市融资担保集团完成注册登记,由市县两级政府共注入4.85亿元资本金,成为今年全省第一家完成注册登记的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守住底线,不良贷款“双降”

  快速增长的同时,荆州力求金融精准支持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同时守住风险底线。

  如何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当地金融机构打破常规,提高服务质效。农业银行荆州分行推行信贷前后台平行作业和现场办公,把贷审会搬到企业车间一线,提升企业办贷款效率,仅5月至6月,就在公安、石首等地组织多场现场贷审会,为12家企业当场落实近亿元资金需求。截至6月末,该行今年新增投放民营企业209家、金额12.75亿元,户数、贷款增速均处于全省农行第一方阵。同时,上半年该行拿出“真金白银”落实让利减费,平均贷款利率降至4.72%,为客户节约利息支出达6880万元。

  除了银行贷款外,荆州市还想方设法做大直接融资规模。今年8月23日,荆州五方光电获得证监会IPO批文,成为荆州市第8家境内上市公司。五方光电发行上市后,荆州上市公司数量仅次于武汉,与襄阳并列全省第二位。

  此外,上半年荆州39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完成融资10.3亿元。在产业引导基金方面,全市共设立了四只专项基金,上半年投资17个项目、金额8.77亿元,预计今年全年投资超过20亿元。

  融资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风险防范化解不放松。荆州市不良贷款总量和占比两项指标已连续两年保持“双降”态势。截至2018年末,荆州全辖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2.79%,同比下降0.78个百分点。到2018年,荆州已连续十年获得全省金融信用市(州)称号。

  荆州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向农产品加工业、商贸物流业、工业制造业等领域中小微企业倾斜,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实现金融资源与行业需求精准对接,保持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