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双水双绿”织就生态致富梦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9-06

  秋意渐浓,丰收在望。从天空俯瞰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的“双水双绿”稻虾连作田,串连成片,编织起村民们的生态致富梦。

  双马村2组村民蔡国权开始为秋收做准备。他家有21亩稻田,去年秋收开了3台收割机一起工作,一年下来挣了3.8万元。作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直言,现在跟着村“红色产业”大力推广“双水双绿”综合种养,每年挣的钱比以前的传统种植强多了。

  双马村地处弥市镇中部,总耕地面积5010亩。近年来,该村坚持以“红色阵地”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红色产业”,引导村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双水双绿”种养模式,打造出“虾稻林”“虾稻鳜”“茭虾稻”等稻田综合种养“升级版”,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绿色高效发展之路。

  已有20多年种养殖经验的张仁华流转了4000多亩田,实行“双水双绿”综合种养,并成功改良出“茭虾稻林连作”新型模式,他所看准的就是“双水双绿”模式产生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今,张仁华的合作社每年可生产1季优质水稻、约2000吨,5季小龙虾、约1250吨,实现产值约4300万元。

  在该村,流转土地的贫困户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能长期在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打工,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还提供吃喝,即使是季节性务工每天也有80元工资,农忙时每天报酬达到100元。此外,通过推进土地流转,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40万元。

  “同样是种田,居然能赚到这么多钱,搁以前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双马村村民的致富梦在“双水双绿”种养模式推动下变得触手可及。

  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村“两委”班子在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做大做强“红色产业”,发展吊瓜、中药材、半夏等特色种养,并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帮助广大村民和贫困户改善种养结构,让他们真正享受到生态种养带来的“绿色”福利。

  村民的荷包鼓起来了,生活越来越好。近两年,村里投资220多万元,新建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功能齐全,不仅有各类活动室、宣传栏,还能“一站式”办理各类事项,让群众实现“进一个门、办更多事”目标,为全村党员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

  据悉,双马村还将投资1.3亿元,打造集稻渔综合种养、小龙虾深加工和观光农业、餐饮娱乐、农事体验、游憩休闲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实现“双水双绿”亩平增收5000元以上、户平增收2万元以上、综合产值过亿元目标。(记者 夏雨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