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美丽乡村新画卷】监利毛市镇:打造田园产业综合体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9-06

  图为:毛市镇海螺村村民休闲场所。  

  荆州市监利县毛市镇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全镇版图138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近7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全面推进,必须‘四位一体’共同发力。”毛市镇有关负责人说。该镇坚持将垃圾处理、渠道整治、绿化管理与道路养护四方面结合起来,多管齐下对农村人居环境开展综合管护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毛市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各村、社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挂钩。今年以来,已实施考核28次,村庄面貌得到大幅改善与提升。

  拆除违建、盘活土地——

  600亩荒地变身产业园

  “这里原来是废弃地,杂草丛生、污水横流。”8月19日,毛市镇陈赵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兴旺站在一大片齐齐生长的绿植前说。回忆起这块地曾经的模样,他有些不好意思。

  王兴旺介绍,过去因为交通不便,村民都搬到了省道黄观公路两旁居住,这里只剩下残砖断瓦。直到2018年,村里争取到了县里的EPC项目,预备在陈赵村建设一个生态产业园。

  选址确定以后,改善环境成了“老大难”。陈赵村的土地资源虽然丰富,但由于长期缺乏规范化管理,村里乱搭乱建、垃圾乱扔等问题严重。

  为让生态产业园顺利落成,更为了让村民生活更加舒心,村里下定决心开始整治环境。

  首先从拆违开始。七组村民陈东海在村路边有一个违建近30年的小房子,村里曾想拆除,均因其反对而作罢。这一次,王兴旺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村里找到和陈东海关系亲近的村民,请他们和党员干部一起帮忙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数次思想工作之后,陈东海终于主动拆除了违建房,也没有再找村里要补偿款。

  拆除旱厕也是必须完成的工作之一。王兴旺说,为保证拆旱厕工作顺利开展,村里首先给六七家精准扶贫户修起了新厕所。“修好之后,左邻右舍一看,既干净又方便,不用再劝说就答应了拆、改。”

  为更好地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养殖,镇村两级投资100多万元对沟渠、道路和涵闸进行了疏挖和维修,栽植风景树8000多株,还在陈赵村先后落户成立了育秧工厂、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形成了完整的种、养、销链条。

  “生态产业园将成为集林果产业、生态、休闲、采摘于一体的乡村田园产业综合体。”毛市镇有关负责人说,而陈赵村,也会成为一个“春有百花夏有龙虾,秋有果香家家书法”的农耕产业中心。

  河道治污、全面保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水闸边的路能快点修好就好了!”8月上旬,毛市镇海螺村村民王莉在村微信群里说。海螺村党支部书记郭水方看见后,立刻回复:“今年就会修好。”

  在海螺村微信群里,这样的对话时常发生。村民对村里工作有不了解的地方、不清楚的问题,都可以提出。郭水方只要看到,就会为其解答。他说,这样既能让村民了解村里工作,也能共享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给出回应。

  近年来,海螺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大潮中,紧抓人居环境整治这个重点环节,力求为村民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工作量越大,就越要留心村民的反馈意见。”

  海螺湾村地处排涝河畔。排涝河由人工疏挖形成,在海螺村辖区内有5公里长。由于河道淤塞,过去河面垃圾泛滥、气味难闻,让附近村民叫苦不迭。

  2017年8月,海螺村针对排涝河的污染情况开展了4项专项整治行动:河道淤泥清除搬运、河面垃圾排查治理、河道水草清除以及河岸绿化布局。

  “每周清理一次河道,除村干部外,无职党员和群众也积极参与。”郭水方说,截至目前,排涝河整治和建设已投入资金近40万元,资金来源包括村级筹措、经营户支助以及镇政府“以奖代补”。

  水面干净了,路面也要干净。郭水方介绍,海螺村有6名专职保洁员,除日常清洁外,每月还要专程进行一次全村清扫。“村干部会全程和保洁员一起进行清扫,及时监督。”

  环境好了,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的事宜也提上日程。今年6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里的留守老人和精准扶贫对象都种起了扫帚苗,成熟后交给村里集中回收,销往湖南、宜昌等地。“以前一亩地的产量卖600多元,现在能卖3000元。”海螺村村民周海成高兴地说,村里种的扫帚苗已经卖了2万多斤,人均收入提升3000元。“环境好了、休闲场所也建起来了,大家白天有事干、晚上有地儿玩,生活很满足。”

  如今,毛市镇处处山清水秀、村民个个安居乐业。农村人居环境的一步步改善,不仅让镇里的产业得到了发展,更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美”了起来、“甜”了起来。正如上观庙村老农武老汉所说:“党的惠民政策好,人民幸福万年长!”

  策划:潘传宏撰文:黄剑摄影:李珍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